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5-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根据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学校党委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教师和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5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研究通过并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5月6日,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并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余其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是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要把握精髓要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勇担责任使命,扎实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余其俊强调,贯彻落实好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大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教师队伍,让更多一流学术成果竞相涌现。二是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化“四史”融入思政课改革创优行动,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三是要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造就一批相关领域紧缺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余其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坚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教育教学平稳有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心组集体学习时,校领导带领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主要内容,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学习。会议还就系统自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有关“双一流”建设的内容、庆祝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等有关内容作了部署安排。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参加集体学习。

(程婷婷 文/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