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今天的宁静校园,来自于平凡岗位的默默付出

日期:2022-05-0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关要求,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5月5日起,我校校园封闭式管理有序解除。

今天的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校园的和谐稳定、教学的平稳有序,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新学期以来,学校党委切实强化政治责任,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校学生始终从大局出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克服困难不便,刻苦学习、努力成长;广大教职员工奋战在一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忘我,为校园安全和教育稳定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用心营造最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

清理垃圾、通风消毒、擦拭打扫……来校工作6年多来,物业服务中心公寓保洁员葛海玲的每项工作都看似毫不起眼。这个学期,她把每周难得的两个半天休息时间都贡献了出来。“周末学生在公寓相对比较集中,需要清理的垃圾也比较多。利用这个时间迅速转运,可以进一步保证卫生清洁,让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环境更好一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业服务中心快速反应、立即部署,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针对教学楼宇、学生公寓、会议服务、维修服务等各项工作细化流程、精准施策。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葛海玲一样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校园清洁和生活学习场所消毒制度》《物业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有序做好环境卫生及环境消杀工作。各相关区域内不仅要做到整洁明亮,还要严格按照规定对公共和重点场所以及扶手、门窗等使用频率较高的重点部位进行定时通风消毒。

为了确保所有员工都能按照防控要求规范操作和提供服务,中心定期举行消毒液配比、消毒容器使用等业务培训,并根据可能出现的疫情突发状况进行现场处置实操演练。在学生公寓大门,中心严密防控,落实来访人员测温登记,定时开展洗衣机、空调、吹风机、开水器等设备的清洁、消毒、维护工作,并配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让同学们住得安心舒心;在教学楼大厅出入口,分别设立的体温枪实时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师生服务处”配备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最大程度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得到一致好评。

清晨4点半,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饮食服务中心米饭生产线班长王旭已经穿上工服忙活了起来。烧水、洗米、浸泡、蒸熟,然后分类密封装盒、协调运送以及安排运送盒的清洗消毒......尽管拥有先进的米饭自动生产线,王旭每天仍然要不间断地工作14个小时。“我们的工作不是仅仅确保三餐正常供应,而是让受到疫情影响的老师和同学们每天都能吃得可口、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疫情之下,饮食服务中心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夯实“用心服务”理念,全力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在各个食堂醒目位置上张贴的疫情防控相关标识,时刻提醒就餐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在售卖窗口一米线间隔取餐;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并对就餐区、操作间、仓库、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按时进行消毒消杀,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宁可备无所用,不可用无所备”。中心第一时间协调各类供应商调配市场资源,积极储备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最大可能储备米、面、油等大宗物资,确保原材料储备充足不断档。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在坚持做到食堂菜品价格不涨、品质不降的同时,中心各食堂挖掘自身优势,从菜品创新、菜色搭配、健康营养等细节入手,不断更新菜肴种类和品种,力求一日三餐温情有味,尽最大努力满足师生餐饮需求。

尽心打造最过硬的安全健康屏障

“预检分诊是就医的第一道关卡,只有做好筛查把好第一道关,才能让师生放心安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医院按照部署第一时间设立预检分诊点,当时在导诊台工作不满一年的赵丽坚决承担起这项任务。

详细解读分诊政策、转诊流程,耐心劝导迟疑顾虑不愿转诊的发热师生……两年多来,赵丽不仅以高度的责任心守好这道关口,更放弃休息时间,与同事们一起合力克服人手不足、难度强度陡增等困难,在学校全员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工作中贡献力量。

工作不管白天黑夜,任务不分分内分外,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学校抗疫一线,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按时完成全校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消杀培训、应急演练和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应急处置“红码”、妥善处置“黄码”,规范发热、咳嗽诊治,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中,预防保健科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一线部门,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

今年4月,合肥突发疫情,校医院在合肥市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紧急抽调4批76人次投入区域性核酸检测,迅速完成屯溪路校区家属区2.2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据统计,自2月底开学以来,校医院组织完成核酸检测累计超过36万人次。

同样在这个4月,家住校园一路之隔的保卫部防疫先锋队队员沈玮,就把尚在读小学的孩子交给妻子全权照料,自己则一直就吃住在校园里,24小时待命。“保卫工作任务重、事情杂,突发事件难以预料。重任在肩,我们必须全心投入、坚守到底,才能筑牢安全屏障。”

两年多来,沈玮和全体保卫人坚守岗位、担当先锋,坚持与新冠疫情作斗争,做守护师生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安全卫士”。门岗值守始终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其中严格人车管控是重中之重。保卫部高度重视门上值守,现有安保力量加班加点,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安康码行程码查验、人脸识别和车辆报备。面对个别人员嫌麻烦,不愿配合甚至恶语相向时,全体安保人员毅然坚守岗位职责,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和安抚工作,为师生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做细做实人防工作、加强校园巡逻的同时,保卫战线加大技防投入,强化数据治理力度,推进完善人员报备功能,提升精细化人员管控能力,及时修改通行规则,杜绝了不符合入校条件的人员和车辆进出校园问题。

在做好安保工作的同时,这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还总是出现在师生们需要的地方。封闭管理期间报纸无法正常投递,他们协调专门力量为家属区住户派送报纸;校内快递投放点安全管理任务重,他们主动落实快递点环境消杀、工作人员两码核酸检测核验等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师生轮检等工作中,保卫部和相关部门单位一道,及时搭建校内各核酸检测点帐篷,全程维护现场秩序,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全心塑造最贴心的学生成长氛围

“幽幽茶韵,盏盏茗香。伴随着悠悠古筝,我们细细品味中国茶道精神,如同置身山水之间,认真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静’和‘美’。”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生物工程2020级本科生王烨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和同学们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体验了一堂生动的茶艺课。“活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欣赏能力,更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校园宁静优雅的育人氛围,更加从容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妥善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在严格执行属地封闭管理要求期间,全校教师克服困难,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的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了教学秩序的平稳有序。

为了切实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校全体学生工作队伍迅速行动起来。他们一方面坚守岗位,投身一线、冲锋在前,在教育管理服务实践中织密网格化管理和防控体系;另一方面全力打造学生生活社区“幸福家”,与同学们融为一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带领大家陶冶情操、锤炼意志、练就本领,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守护校园和谐安宁。

每日健康信息打卡、每周全员核酸轮检……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全天候在岗,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抓细节,毫不松懈;深入每一间宿舍,关心每一名同学,他们下沉学生寝室,将每个宿舍作为抗疫战斗的基本单元,宣讲防疫知识,关注学生心理诉求,陪伴学生健康成长,努力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是“健康绿”。

开学以来,学工队伍组织召开了数百场“增强防控意识,践行防疫要求”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及时分享防疫知识、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引导同学们在疫情下合理安排校园学习生活。为了筑牢抗“疫”的心理防线,先后策划开展了“‘疫’路同行•为心赋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斛心讲堂宣讲,开展心理主题讲座近30场,覆盖学生近万人次;举行“绿意盎然 ‘植’入人心”生命感悟、“正念悦心——自我的探索、善待和平衡”等团体辅导活动20余场次。依托学生社区,开展“斛心悦读”“斛心观影”“斛心沙龙”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40余场次;累计集中完成春季心灵体检31758人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688人次,全力帮助学生提升心理防护能力。

疫情期间,快递和外卖成为疫情传播新的风险点,而部分同学又确有急需必需物品要从校外购买运送。20余名辅导员迅速组成“爱心服务队”,通过专门的通道集中安排采购并及时将相关物品送到学生手中。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居家上网课,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也采取线上进行。根据同学们实际需求,他们为居家同学提供线上学习流量补贴,并在两天时间内打造了50余间空间独立、环境安静、网络良好的“暖心面试场地”,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助力就业学子拨云开雾。

用心守护,无私奉献。这些平凡岗位和细微小事,只是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全校师生齐心抗疫守护校园安全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师生员工同样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点滴光热,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和要求的落实,守护了校园教书育人一方净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他们身上,体现的是对全校师生的真情关爱,汇聚的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解封”不意味“解防”。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这场考验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只要每个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筑牢全社会的安全屏障。每一位师生,每一个岗位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在这里,教师们潜心教书育人,学子们奋发成长成才,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在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宣讯/文 综合/图)

责任编辑:卫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