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2-05-03  稿件来源:数学学院  

图文

4月30日,由我校牵头建设的教育部“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举行启动仪式暨首次研讨会。校长梁樑出席启动仪式,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等在线上出席仪式并致辞。

梁樑在致辞中对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正式启动及首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由教育部组织实施,旨在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推动教学组织探索突破时空、地域限制建立高效便捷的教学研究新模式,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希望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在“五校一社”的共同建设下,汇聚各方合力,创新教学机制,取得优质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由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士信教授牵头,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五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建设。虚拟教研室弥补了传统教研方式的不足,推动大学数学教研形式进一步动态开放。依托这一平台, 广大数学教师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全面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嘉宾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建设的各成员单位将积极推荐名师、名课、名教材的资深教师团队投入到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的运行、教学研究、凝练成果等建设环节中,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大力开展教师培训。

研讨会上,朱士信教授从建设总体规划、具体建设目标、整体架构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与举措。全国首届数学教学创新大赛教授组第一名、东南大学陈建龙教授以《线性代数课程教学的创新实践》为题,从基本情况、理念目标、资源创新、方法创新、教学成效五个方面就线性代数课程设计进行了示范展示。

当天的启动仪式和研讨会受到全国高校数学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的广泛关注,近700名各高校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和收看转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和研讨会。

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主持会议,本科生院、数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张莉/文 程婷婷/图 范仁庆/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