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来校专题调研“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日期:2021-11-30  稿件来源:团委  

图文

11月28日上午,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来校,参观了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陪同调研。

在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二楼展厅,钱桂仑一行先后参观了序言总览篇、模块建设篇、亮点工作篇、学院风采篇、结语篇五个分展厅,通过展板呈现、图书资料阅览、大数据展示、学生科创作品演示等详细了解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随后,钱桂仑来到美术作品展厅、徽派建筑文化展厅、1958音乐书吧,现场考察学校大学生美育教育成果。

在认真听取介绍后,钱桂仑对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落实,特别是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功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模块化构建第二课堂育人平台,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全校范围内汇聚了“三全育人”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梁樑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近年来,在“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基础上,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纳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明确学生毕业标准,构建了兼具“硬约束”和“软激励”的评价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形成了“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五育并举”的育人新体系。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学校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全面繁荣,教师指导学生外在推力、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陈刚分别从教育理念、顶层设计、工作架构、方法举措等多角度、全景式、深层次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他指出,经过全校努力,“第二课堂成绩单”育人成效不断彰显,学生活动的参与面由部分参与实现全员参与,参与实践的积极性由被动实践变为主动实践,评价机制由单一评价升级为全面评价,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供给由随机供给改为系统供给。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杨乾坤/文 校团委新媒体/图 武国剑/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