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先进材料》发表植物基因工程的纳米技术策略综述

日期:2021-10-29  稿件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峰教授和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照亮教授联合在《先进材料》上发表综述文章《植物基因工程的纳米技术策略》(Nanotechnology strategies for plant genetic engineering,Advanced Materials, 2021, 10.1002/adma.202106945)。

植物基因工程是定向改造植物遗传性状、实现植物精准育种的有力手段。在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的情况下,植物基因工程技术将在改善作物的产量、品质和抗逆性方面表型出突出的优势。而如何高效地将外源基因导入到植物细胞,是植物基因工程技术的关键。传统的转基因技术体系(农杆菌转化、基因枪等)具有高度的物种依赖性,且费时费力。近年来兴起的纳米材料介导的外源基因递送技术,有望克服这些缺陷,显著提高植物遗传转化的效率。

纳米材料作为基因递送载体已广泛应用于动物转基因,其在植物基因转化中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但已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本文在分析传统植物基因转化体系和纳米技术特点的基础上,聚焦纳米技术基因递送策略,综述碳管、磁性纳米材料、多孔硅、纳米金、脂质体等不同纳米材料在植物基因递送中的应用,并讨论了这些材料应用于植物的局限性、改进的策略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期为提高植物遗传转化的效率和应用范围提供新的思路。

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闫勇、硕士生朱肖俊、硕士生余月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是合肥工业大学的王峰教授和安徽农业大学的张照亮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是第一通讯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安徽省杰出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6945

(李超/文 王峰/图 李艳/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