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1年会议召开

日期:2021-10-0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0月7日,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1年会议召开,会议聚焦“‘十四五’建设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认真听取各位理事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余其俊,校长、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樑分别主持不同阶段会议,特邀嘉宾和校领导吴玉程、陈刚、陈鸿海、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郑磊参加会议。

余其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理事、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理事、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余其俊指出,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谋篇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双一流”,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园生态风清气正,师生员工向上向善、潜心治学,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余其俊强调,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希望各位理事和嘉宾一如既往关心帮助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围绕学校“十四五”奋斗目标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多提宝贵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发挥优势,为学校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梁樑在会上作了题为《击鼓催征“十四五” 扬帆启程“双一流”》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瓶颈与挑战,并从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新高度,坚持学科引领、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坚持成果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事业新发展,坚持引育并举、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开放办学、推动对外交流合作打开新局面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未来主要工作思考。梁樑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年来,学校党委着眼学校发展实际,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爱国爱校、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形成,学校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骨干领军人才培养、学科内涵发展、一流科研成果产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提质增效、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发展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取得的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梁樑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学校实现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的达成期和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期。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相统一、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坚持分层分类与融合交叉相协同、坚持绩效发展与目标责任相贯通、坚持条件支撑与重点战略相匹配的“五个坚持”发展思路,立足学校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希望各位理事、专家持续为学校事业建设发展指点把脉、牵线搭桥,共同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理事会秘书长陈鸿海作了关于理事会工作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理事会体制机制和近年来工作成绩。陈鸿海指出,理事会是学校实施科学决策、加强民主监督、促进社会参与的重要治理主体和组织形式。多年来,各位理事积极献言献策、链接资源、监督办学,在学校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理事会将进一步坚定方向、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努力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事业合作平台,在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等方面,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争取资源、监督办学、服务社会等方面作用,为学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的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与会理事和嘉宾分组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思路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余其俊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理事、嘉宾的辛勤付出和对学校事业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余其俊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改革、建设、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学校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师生员工精神面貌昂扬振奋,各项事业成果丰硕。

余其俊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高校办学定位和功能正发生深刻调整,高等教育发展竞争极为激烈。近年来,学校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实现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制约学校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本次理事会上,各位理事和嘉宾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体制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余其俊表示,学校将对各位理事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研究。在及时充分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在落地落细上狠下功夫,真正将其转化为加快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立足学校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力争早日实现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

会议期间,与会理事和嘉宾参观了《精神的力量》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会议。

(刘红平/文 宣讯/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