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黄山)首届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日期:2021-10-08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9月29日至10月1日,由我校参与主办的中国(黄山)首届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在黄山市举行,大会以“传承徽派古建,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坚持传承文化经典、推动创新融合,承徽建古韵、扬徽匠精神,兴古建产业、拓品牌影响。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黄山市委书记凌云,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省建设稽查局局长高冰松等出席大会。来自住建部、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安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古建产业区域联盟城市、相关高校、商会协会、建筑行业领军企业等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9月3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并召开了主旨大会。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作主旨演讲,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陈刚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我校历来重视对徽文化的弘扬保护,并与黄山市共建徽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多年来在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古建的修缮修复、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等领域不断探索与实践;开展了持续20余年的徽州古建筑测绘,建立了徽派建筑文化特色数据库和徽州古建筑空间构建与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等研究课题,展开对徽州古建聚落保护与利用、徽州古建群落复合环境感性评价、乡土文化传承和地域文创产品打造、徽州传统村镇保护更新与艺术特色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推动和建立了徽派建筑与文化产业创新平台。未来我校将综合建筑、土木、管理科学、计算机、环境工程、艺术设计等一批优势学科共同促进徽派古建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黄山市与杭州、扬州、绍兴、衢州、绩溪、婺源等地,成立古建产业战略联盟,并发布《古建保护传承创新黄山宣言》;徽派建筑网正式上线,黄山市徽派古建产业集团、徽派古建产业发展促进会、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黄山分中心揭牌成立;现场集中签约18个战略合作、招才引资和产业招商项目。

在9月30日下午举行的“保护传承·融合创新”徽派古建产业发展暨古建技艺主题论坛上,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作专题报告。报告以“活意∙徽州—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思考”为主题,就如何保护传统建筑风貌、实现传统文化与产业复兴,如何将现代创新设计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让古老村落焕发新生等系统介绍了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在挖掘徽州地域文化、培养传承设计人才、构建活化传承策略、探寻徽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开展创意设计等方面的案例。大会同时举办了徽派建筑技艺及实物展陈展示等活动。

2021年3月,我校与黄山市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按照目标引领、需求导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此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有效推进全面务实的深度合作,对我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设计学等学科开展地域特色方向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德才/文 综合/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