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来校作报告

日期:2021-10-02  稿件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

9月29日上午,地球科学领域著名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应邀来校作题为《地球科学发展战略与前瞻布局》的学术报告。校长梁樑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侯增谦院士从宜居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方面,深入阐明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基本构想、发展战略和前瞻布局。他指出,地球科学正在进入“圈层动力过程整合”新时代,亟需科学理念的变革和新的科学研究范式,要紧密围绕全球重大挑战和国家重大战略,遵循基础研究“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实现前沿探索与服务需求融合发展。他表示,认识“地球宜居性”的形成、演变和可持续性是地球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命题,宜居性研究必需从地球深部、外层空间、深海大洋、地球系统四大领域入手,根据地球科学部重点项目申请指南设定和重大类项目立项的总体指导思想,进行支撑地球宜居性的“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并进一步加强综合集成。侯增谦院士鼓励我校师生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投身关键技术支撑计划申报与研究,为国家资源领域科技进步作新贡献。

梁樑在主持会议时对侯增谦院士莅临学校作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师生充分发挥探寻地球科学的钻研精神,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对接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投身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侯增谦院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历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助理、副所长、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地资源项目负责人。兼任国际地学计划(IGCP)中国委员会主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应用矿床地质学会(SGA)区域副主席等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以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区域副主席讲席奖,主编英文专辑4部,出版中文专著4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48篇,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王冠英/文 钱俊/图 鲍丽娟/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