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宣城校区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日期:2021-09-16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  

图文

9月15日上午,宣城校区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季益洪,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部属高校党建联络员、原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闵铁军,宣城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楼灿礼出席开学典礼,陈刚主持典礼。

主席台上,“厚德、笃学、崇实、尚新”八字校训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分外醒目。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全体人员面向国旗、高唱国歌。

余其俊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并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何淳宽市长代表宣城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教职工和承训教官致以亲切慰问。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与宣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开创了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打造了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与地方资源相结合的典型范例。近年来,宣城校区不断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人才资源优势,着力深化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在助力宣城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宣城是一座厚重的城市、美丽的城市、红色的城市、开放的城市,在深怀“工业报国”之志、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校训的合工大,在多彩宣城,同学们经过四年锤炼必将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宣城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合工大宣城校区的建设发展,努力创造更为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梁樑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欢迎。他指出,建校76年来,学校始终以“工业报国”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时代同向同行,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樑强调,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工业报国”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为勉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实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要博学笃行,以服务国家工业化进程、解决人类发展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高度,深入理解和践行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练就干事创业过硬本领;要坚毅执着,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在顺境中不浮躁,遇到挫折不消沉,乐观向上,勇往直前;要强健体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加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陈鸿海在军训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兵源的基础性工作,是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然要求。全体2021级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百年初心、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工业报国”远大志向,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大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鲜亮底色;要坚持科学参训,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参与军训,不断砥砺意志品格,用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和坚韧的品质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要深入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主权意识、国家利益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青春和智慧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俞书宏院士在教师代表发言中,代表30余万校友欢迎2600余名“新工大人”的到来,他以自身亲历的80年代“令人怀念与感激”的工大岁月为勉励,为“新工大人”送上了重新认识学习这件事、重新定位全面这个词、重新了解自己这个人的谆谆教导,希望工大新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认识工大、融入工大、爱上工大、荣耀工大,书写无愧于壮丽青春的人生篇章。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博洋、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赵子萱分别代表高年级学生和新生发言。赵子萱带领全体本科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全体新生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严许下“工业报国”之志。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宣城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学典礼。

(杜丹丹/文 宁浪沙 程萌萌 杜丹丹/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