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校领导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2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9月24日,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率队赴定点扶贫县灵璧和利辛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余其俊一行首先赴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看望慰问了我校驻村挂职干部,实地考察了砂坝村光伏基地、南北大街雨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及由我校援建的灵璧县幼儿园砂坝分园,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运行和幼儿园教育教学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看望慰问了贫困户。

随后,学校在砂坝村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对接座谈会。会议听取了黄湾镇和砂坝村有关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及应届中高考录取情况的介绍。余其俊、季益洪为新生代表发放了奖助学金。

余其俊对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对当地干部群众对我校挂职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余其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合肥工业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决胜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季益洪强调,自结对帮扶灵璧县以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文化优势,精准对接当地发展需求,一批标志性扶贫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扎实做好灵璧县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中共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在会谈时对学校长期以来对灵璧人才、教育、工业发展等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会后,余其俊一行出席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实地考察了灵璧分院实训基地。

典礼上,余其俊代表学校党委向灵璧分院1028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75年来,学校深怀“工业报国”之志,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与灵璧县合作共建合肥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是学校对口帮扶灵璧县的具体举措,是学校秉承工业报国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更是校地合作共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一年来,学校发挥教育、科技及人才优势,持续加大对灵璧分院的投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训竞赛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把灵璧分院建设成为中央单位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特色品牌。

余其俊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全体新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这片热土上继承和发扬“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勤于动手、勇于实践,养成好的学习能力;要加强锻炼,健康生活,练就好的体魄;要与人为善、乐于助人,锤炼好的品格,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今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打下坚实基础。

灵璧县副县长张安文主持典礼。中共灵璧县委副书记刘健在讲话时指出,合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是合工大为全县脱贫攻坚、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智力扶贫的重要举措,填补了灵璧县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空白,为灵璧县加快促进一学院两基地两中心规划发展、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引擎,在灵璧县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灵璧县将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指导下,加大统筹力度,强化战略定位,促进职业教育与灵璧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同向,共同进步。

学校驻灵璧县扶贫工作队队长,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第一书记李宏国宣读了《关于设立校企合作订单班的通知》《关于聘请兼职教师(技师)的通知》。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合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院长尹成新,高年级学生和新生代表、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与会领导为13个校企合作订单班授牌,并为32名兼职教师(技师)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余其俊一行赶往利辛县陈营村,看望慰问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考察调研学校援建的陈营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并在城北镇政府召开扶贫干部座谈会。

余其俊在听取了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关于产业扶贫汇报后指出,近年来,校地双方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将进一步汇聚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资源,把准定点扶贫脉搏,优选精准扶贫项目,在科学谋划农村经济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等方面为利辛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季益洪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利辛县工作,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批标志性扶贫工程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批科技扶贫项目研发进展顺利。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利辛县政府副县长江朋梅对我校多年来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校挂职干部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利辛县将在合肥工大的帮扶下,进一步加快民生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提振精神面貌、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扶贫工作办公室、本科生院、出版社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夏瑞/文 夏瑞/图)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