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日期:2020-08-2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校师生迅速行动、集结发力,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杜绝浪费,从每天的一餐一食做起!”8月20日,在学校官方微信推出的一篇题为《响应号召!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的推文,阅读量很快就突破了5000次。“厉行勤俭节约,共建文明校园”的倡议书在全校相关宣传阵地和师生中迅速传递,并引起了强烈反响。

“推文和倡议书的文字和配图虽然都很朴实,但却真正震撼了我们这些青年学生的心灵。我和同学们不仅学习、转发推文,更坚定了拒绝‘剩’宴,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心。”2019级研究生古宏阳说。

线上线下同步引领,思想行动迅速落实。学校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纳入秋季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部署中,通过主题班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积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以传承为美、以青春为名、以文明为范,我们要把‘勤俭节约、健康生活’作为新时代工大青年的文明标签,为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风气、共建文明校园诠释青春担当。”当前,一系列特色团日活动正在全校学生组织中策划开展,让广大青年学子都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传播节能环保理念的行动中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各校区学生食堂内外,桁架、展板、横幅上总是能看到这样的提醒,时刻督促师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请您给我打半份菜!”在屯溪路校区馨园食堂,正在排队打饭的2017级本科生邓杰妹对窗口阿姨说。半份菜,是饮食服务中心实行多年的一项工作。新学期到来,受疫情影响冷清了大半年的学生食堂,许多窗口迅速又挂起了“半份菜”的标牌。“我们很多女同学胃口都比较小,整份菜吃不完自然就会产生浪费。而半份菜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我们做到每餐光盘提供了保障!”

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集中宣传的同时,饮食服务中心推进加强原材料管理、生产计划管理、加工管理、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等十大举措,制止校园餐饮浪费,为“节约型校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学校还将开展勤俭节约故事征集、光盘行动海报征集、“课程图书接力”赠书活动、“点亮绿色,旧物回炉再造”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作品征集等系列特色活动,推动勤俭节约教育常态化,引领全体师生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自觉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乃至每一种资源,争做勤俭节约的弘扬者、践行者和领航者。

(周慧 夏瑞/文 李友良 宣讯/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