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牵头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20-06-28  稿件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

6月21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安庆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阳,安庆市委常委、副市长花家红,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郑磊、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蔡新立出席会议。郑磊主持会议。

会上,郑磊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省科技厅、项目咨询专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在研究条件、管理服务及人力物力等方面保障该项目顺利开展。

花家红在发言中指出,安庆市将为项目在各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同时希望合肥工业大学各位专家潜心研究,攻克难关,将科技成果写在安庆市的大地上。

李国阳在发言中对科技部给予安徽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团队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同时他要求安庆市政府要多给予项目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

康相武指出,该项目是长三角三省一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污水资源化的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安庆市政府与高新区要承担主体责任,安徽省科技厅主导协调,项目组提供技术支撑,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监督和指导,多方合作,保证项目进展顺利。

裴志永祝贺合肥工业大学获批此项目并指出,合肥工业大学要在项目执行中与其他项目专家交流借鉴,积极吸纳更多单位的支持和建议,最后他希望,项目科技成果能得到拓展,给更大的区域提供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的模板。

会上成立了由任南琪担任组长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绍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锦淮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何义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刘勇弟教授、同济大学李光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洪天求教授、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匡武教授级高工、安庆市生态环境局环科所程太平高工等。

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环节,项目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崔康平详细介绍了“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整体任务与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路线、进度安排等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进度安排以及预期研究成果。

专家组对课题实施方案表示一致认可,并从实施成本与效益评估、任务分工及各部门协调等方面对高新区工业污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技术示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科研管理人员、研究人员、项目管理人员,以及安庆市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安庆市高新区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崔康平/文 张佳佳/图 李强/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