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6-24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图文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指导纲要精神和教育部专题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总结思考和深化拓展我校发挥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实践,6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党委副书记梁樑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六大”建设任务和年度“八个一”重点工作,从育人氛围、课程改革、教师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对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的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首批立项的示范课程中期检查情况,对第二批课程立项的内容、形式、要求做了详细解读。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牛漫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钱叶剑、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毕翔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分享交流了支部为课程思政把关定向、赋能提质的经验和探索。机械工程学院朱立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岩、建筑与艺术学院张萍代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负责人,介绍了在支部集体驱动下,深挖思政资源、创新教学形式,推动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自然融汇的课程思政实践。

梁樑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当前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任务,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分析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阶段,精准定位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更深的层次、更宽的视野,理解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他强调,在项目深化推进的下一阶段,要抓准关键点,抓实发力点,在教育主体上凸显“教师”这个中心,在教育理念上凸显“解惑”这个要求,在教学过程上凸显“课外”这个环节,在教学方式上凸显“身教”这个重点,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的优势,广大教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走进学习生活一线,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回应学生思想关切,满足成长发展期待,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课堂之外也要有温度、有效度。他要求,下一步重点要在建设完善工作体系上聚力用劲,构建完善内容体系、教学体系、方法体系,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形成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闭环。

余其俊代表学校党委作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党委紧扣目标任务,以党支部为支点,以教师为主体,以课程、课堂、资源、制度等为基本着眼点,从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课堂组织、创新研究、制度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建设了一批教学改革示范课程,涌现了一批言传身教榜样教师,打造了一批坚强有力特色支部,协同推动学生思想素质提升,并初步形成工作方法体系和制度体系。他强调,项目的顺利实施、扎实收效,学校党委坚强领导是根本保障,党支部有力组织是关键所在,教师同步齐动是强大动力。下一阶段要及时总结梳理有益经验,对标教育部新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充分”、推进落实“不平衡”、育德能力“有差距”、育人合力“欠彰显”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余其俊对项目深化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的重要意义;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从强化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的角度,进一步深入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抓实领导责任,从科学设计教学体系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细度,进一步深化同心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新成效。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持续不断用力,接下来要在“贯穿结合融入”和“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协同联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开展融合式思考、集成式创新、体系式谋划、项目式实施,深化拓展项目实施的深度、广度、效度。

陈刚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的总结交流会,也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研讨会,更是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部署动员会。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在全校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行动形成更加自觉的协同;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优化教学体系,打造特色标杆,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宣传部、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设主会场,宣城校区和各教学单位设分会场同步直播。

(汤雪银/文 宁浪沙/图 蒋传东/审核)

责任编辑:朱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