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首次入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日期:2020-05-26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5月21日,我校收悉入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通知,这是我校首次申请并成功入围该竞赛。我校和法国里尔大学联合组队H&L Solar Technology Work Team所提交的申报方案在全国高校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初赛成绩为B,位列6—10名,获得了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评委组的高度认可,“The proposal is impressive to use traditional house Hui-style and update form and function to be solar powered and sustainable”。

H&L Solar Technology Work Team校内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和建筑与艺术学院牵头组织,参赛队员覆盖了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多个院系相关专业,跨越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多个年级。团队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何伟教授、建筑与艺术学院王旭副教授担任领队,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教授、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静峰教授担任技术团队首席顾问,法国里尔大学Isamu教授、Hanbing Bian教授担任联合技术顾问。

团队的参赛得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入围该竞赛是践行我校的“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集成体系的具体体现,是我校推动国际化交流合作政策的具体落实,也是拓展我校学生的学科交叉视野,提升团队协作、国际交流能力的一次宝贵机会。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是一项由美国能源部发起的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将太阳能与建筑节能设计以一体化的方式紧密结合,通过全球高校的参与,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设计、建造并运行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通过竞赛能够加快各行业领域的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推进技术创新、发展和商业化应用,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案例,为大众人群提供科普教育平台。

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2021年9-10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围绕张家口2022年冬季奥运会、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两区”建设目标,以“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个命题作为本届竞赛的挑战,组委会面向全球遴选15支高校代表队,设计并建造出兼具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太阳能绿色节能生态房屋。本届大赛将为入选的15支队伍提供大约一百万元人民币用于实地建造最终方案,探索太阳能技术的若干可能性。建造完成的房屋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设施、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生活实验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交由张家口市维护。

(何伟/文 何伟/图 刘梅/审核)

责任编辑:朱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