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战疫情,合肥工大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勇于担当,积极为国家社会解难分忧

日期:2020-02-16  稿件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图文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需要,全力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仅需要勇敢无畏、医术精湛的医护人员,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物资保障人员。在这场疫情防疫战中,合肥工大的校友们响应祖国号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宋志明:现场督导保证医疗供应

1月29日上午,国家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80级粉末冶金专业校友宋志明率规划司相关人员到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现场督导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保障工作。

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办公室副主任李涛,日照市政府副市长高月波分别汇报了省、市入驻企业工作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生产情况。宋志明肯定了山东省、日照市和驻企业专班、企业所做的工作,通报了国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总体形势,强调了各级工信部门、生产企业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对防护口罩、防护服生产与供应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宋志明从大年初四开始,一直坚守在山东省日照市开展疫情保障供应物资工作。他已经连续奋战17天,确保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发往湖北。

刘磅:雷神山医院,快一点交付,就意味着

能早一点让希望变为现实

1月25日下午,武汉新型冠状肺炎防疫指挥部决定半个月再建一所大型医院——雷神山医院。作为中国领先的医院建设智能化系统的供应商,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当仁不让、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当天晚上,基于数百家大型医院的服务经验,采用自主创新的C3物联网智能终端,达实智能迅速制定技术解决方案。公司董事长、81级自动化专业校友刘磅主动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方联系,为雷神山医院提供人员门禁智能管控系统的设备供货和调试工作,以保证诊疗空间的有效隔离,确保传染病区的隔离安全。

2月2日和2月3日,经过达实智能员工们夜以继日的苦干,整个雷神山医院人员管控大系统的调试工作顺利完成,圆满完成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赋予的神圣使命!

2月8日经过多方努力和连续奋斗,雷神山医院顺利交付使用。

郭尚接:普诺维为国家"一罩难求"之急出大招

春节至今,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仍在全国各地持续爆发,口罩作为全民对抗疫情的基本防护用品之一,尽管全国各地已在加班加点赶制却一直处于"一罩难求"的状态。

我校86级机械制造郭尚接校友所创办的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另辟蹊径,从口罩生产效率上突破,在短短时间内调配硬核技术力量,研发了生产口罩的模具—口罩旋转模切辊,使得口罩生产效率一下子提升了10倍!通过这种"超常规"的方式,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发动了整个卫品行业现有的卫生巾和纸尿裤设备资源,以最有效和最快的途径,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大大解决了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燃眉之急,缓解国内口罩生产混乱的局面,受到了三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为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敬桢:全力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央医药储备企业的国药集团,承担着中央医药储备物资的采购、储运、配送全链条的任务,肩负着相关行业国家队的角色和使命。

2月3日下午,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我校87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刘敬桢校友到国药器械现场调研和协调中央医疗防护储备物资采购配送工作。刘敬桢指出各单位要把抗击疫情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刘敬桢要求在大事急事难事面前,领导班子、党员骨干要冲在一线,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彰显使命担当,坚决完成好国家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践行好央企责任与使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刘敬桢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带领全系统1300多家企事业单位,15万国药人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今日关注》等新闻栏目分别对刘敬祯校友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曾宪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19年4月,按照海口市委的统一安排,94级建筑学校友曾宪培被派驻到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曾宪培带领该村党支部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一起抓党建促脱贫,当年年底实现该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2020年的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各地扩散。“在疫情防控面前不敢有丝毫大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守护城西村辖区2000多名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一名党员最基本的使命。”曾宪培如是说。

城西村辖区内有2000多人口,主要经济收入是以外出务工、种植养殖产业为主。疫情爆发后,大年初二一大早,正在家里过春节的曾宪培接到取消休假回岗位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直奔城西村。回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及工作队协助开展防控工作,按照要求成立护村队进行巡逻,设置进村排查路卡,通过走村入户、微信群和张贴横幅海报等形式宣传防控常识,一切井然有序。每天除了一起值守外,他还要在村内查看防控工作情况,一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以上。曾宪培说,他不敢有丝毫大意,随时做好给村民提供服务的准备。

“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守土有责,要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曾宪培说。

胡清波: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设计任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面对疫情突袭,有人负重前行,有人逆流而上,有人默默奉献……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搭起希望的桥梁,点亮我们心中的光。

1月27日上午,中机国际设计院收到政府部门的紧急委托,要求组织强有力的专业队伍,在3天时间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初步设计图纸,以备随时投入使用。

中机国际设计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应急项目组,中机国际设计院医疗与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96级建筑学专业校友胡清波正是本次设计任务牵头部门的负责人。1月27日,正值大年初三,返乡的设计师们正与家人团圆过年。上午11时30分,胡清波在部门微信群内发起任务通知,召集设计人员迅速参与此项紧急任务。 在大家争分夺秒的努力下,终于在1月30日23时30分,完成初步设计成果,提交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准备。

“设计工作系统而全面,非常好,已转施工企业做好施工预案!你们讲政治、讲担当、讲贡献,向你们致诚挚感谢!”1月31日,收到政府方面的反馈后,胡清波校友长舒了一口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设计任务圆满完成。

4小时集结,24小时出方案,72小时交付全部设计成果,这是中机国际设计院设计团队在这次紧急任务中用“中机速度”诠释的使命担当。“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中机国际设计院的任何团队都会作出这种响应,这其实很平常。”任务完成后,胡清波坦言。

胡义强:非常时刻,非常建议

1月20号,我校2001级机械制造专业校友、民建会员、广西校友会秘书长胡义强回到家乡广西区天峨县更新乡。此时的家乡,还一片喜庆祥和。远在武汉的病毒,似乎离家乡还很遥远,大街上只有寥寥数人戴着口罩,微信群里大家还只是关心回乡的行程。

随着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人心开始躁动。胡义强认为,当前最急最重要的是防控疫情。他看到了县政府发布的《关于暂停天峨县2020年春节期间文体活动的通知》,觉得内容还是比较笼统,不够具体、细致。胡义强立刻给县政府写信,对天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6条批评性建议与意见,并在意见后边郑重署名:“民建广西会员胡义强”。建议与意见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予以采纳,很多工作都按照胡义强的建议与意见开始实施。

胡义强还发动河池商会支持家乡抗“疫”,共同号召在南宁工作的老乡积极为家乡捐款捐物。老乡们共筹集善款接近3万元和1800只口罩、200只N95口罩、700套一次性雨衣、54箱木炭(供防疫人员取暖用)。预定防护镜100个和防护服150套、口罩2000个、额温枪5个。胡义强自己捐赠了现金1000元和价值1200元的消毒剂两箱。

邓水源:疫情不撤我也不撤

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市政设施中心高级工程师、02级市政工程研究生校友邓水源没有像前些年那样带着家人回安徽老家,而留在宁波过春节。比起在老家走亲访友,这个春节他更忙了,因为他一直都在戎家社区参加联防联控。

贴宣传告示、在出入口测量体温、分发出入证、指导口罩佩戴和丢弃方式,社区联防联控的活儿他都干了一遍,样样精通。几天下来,邓水源因为日日穿梭在社区各处,迅速成了社区里的红人。

邓水源所在的戎家社区,女党员多,男党员少,邓水源就包揽了所有的夜间值班工作,他向社区承诺“召必回,回必战,防范疫情,我当先锋,以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党员在这个时候要多做,也要多说,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解疑释惑、稳定人心等工作,积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疫情不撤党员不撤,我们党员在一线,人民群众就不慌张。”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个特殊时期,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党员冲锋在前、争当表率,用一个个看似平凡的举动,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壁垒”,城市因为有他们而安宁,群众因为有他们而放心。疫情不撤党员不撤,为众人抱薪者,继续前行。

陈磊:千里勇逆行,驰援助武汉

2020年,人们从未比现在更期待团圆。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群体被大家期待,他们中很多人放弃了春节假期,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奔赴战“疫”最前线,把温情的牵挂和团圆的期盼深埋心底。他们用拼搏的姿态,坚守初心,践行誓言,履职尽责,立下“若有战,召必回”誓言,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深圳经理部副总经理、03级给排水专业校友陈磊就是众多援助湖北武汉热血青年其中的一员。

一面是温馨的家庭,一面是残酷的战场,陈磊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1500公里逆行,从深圳北上驰援武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母校的教诲,要燃烧自己,发光发热,更何况还是自己公司的项目,我必须冲在前面!”陈磊说道。

陈磊所奋战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位于江夏区黄家湖,整体参照战地医院形式,主要包括医疗用房区、医护保障区、医疗辅助区。医院总用地面积约328亩,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可提供1600张床位。他刚到达雷神山项目没得来及休息便投入了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去。陈磊解说,“在这关键时期,睡着心里也不踏实,只有在现场,亲眼看着工作一项一项完成,我心里的石头才能落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此刻所有坚守,都奔向以后的团圆。2月8日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并开始接收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黄长喜、沈时兴/文 黄长喜、沈时兴/图 黄长喜/审核)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