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担当使命听指挥,青年突击战疫情

日期:2020-02-15  稿件来源:  

图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分散在全国各地返乡度假的团员青年和广大共青团干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院两级团委的指导下,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迅速担当起“第一响应人”,在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活动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积极贡献合肥工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把号令传给青年,当好战“疫”保障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校团委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团委书记、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基层团组织要引领凝聚走在前、团干部恪尽职责干在前、团员青年听从召唤做在前,自觉认真履行职责,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青春长城。与此同时,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做好防疫措施、主动响应报告、妥善安排假期、维护清朗网络,积极主动、科学有序参与防疫工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与团员青年通过线上视频、语音通话等开展常态化交流,确保关怀同学全覆盖,信息传递无遗漏。各级共青团干部、团学骨干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统一指挥,严守纪律,以身示范,带头执行科学防疫和自我防护措施,积极协助学校、学院做好返乡学生的筛查摸底、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工作,为同学们提供雪中送炭的服务,让青年能够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团组织。

把阵地建在网上,当好战宣传员

“我是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一句响亮的标语和一行行醒目的“关键词”早早出现在校团委官微1月28日推文里,发出彰显工大青年使命担当的抗疫强音。随后,各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先后发布一系列主题宣传文章。校青志联发起的“志愿者加油声”活动为工大青年提振“士气”,宣城校区学生会官方QQ发布说说为武汉加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整理发布系列“网络辟谣”文章、外国语学院推出心理学知识视频等,为更好引导青年积极采取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提供了鲜活教材。“工大回音墙”网络平台及时转发“看完泪目的十个瞬间”主题说说等文章,广大同学读后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频频点赞。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以声传情,用制作精美的MV主题短片,向疫情中每一位逆行者致敬。文法学院开辟线上“防控‘疫’线法槌普法”专栏,就疫情防控过程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提高学生法治意识。此外,校团委新媒体中心专门组建运营团队,开通网络平台,建立日值班制度,为同学们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及时回应关心关切。

为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各基层团委以团结鼓劲、正面向上为导向,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其中,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动员艺术专业学生,在短短三天内创作近百幅艺术战“疫”主题海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面向学生开展“抖抖你的宅生活”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运动小达人”“家务小能手”展示活动。

截至目前,学校梳理报送全校共青团系统防疫工作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60余条,其中一些做法先后被团中央“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志愿汇”和团省委“皖青先锋”“安徽学联”等新媒体公众号报道,相关工作得到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把团旗插在一线,当好战战斗员

疫情面前,志愿者从不缺位。自学校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工大青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立刻行动起来,以团组织、个人的名义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义务家教、捐款捐物、联防联控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校青志联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对接包河团区委、包河区教体局等单位及合肥各社区街道等常规志愿服务基地,启动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课业辅导活动,助力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进一步落细落实。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线上平台为贵州丹寨、剑河两地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课业辅导。数学学院组织保研学生面向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提升线上授课辅导。作为社团建团的代表,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团支部集体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3666.6元。宣城校区环境工程2019-2班等学生班级、团支部也组织开展了抗疫募捐活动。

与此同时,我校返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统一指挥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家在湖北武汉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浩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迅速成长为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牺牲大量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协助某方舱医院的改造工作。家住山东省禹城市李屯乡的建筑与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聂梦琦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承担宣传防疫知识、测量行人体温、登记外出人员和过往车辆等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新鲜活力。从2月1日起,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帅航开始了在长丰县杨庙镇的志愿服务,他配合当地食品药品监督局做好疫情期间物价监察工作,并在大型商超开展体温检测、疫情监控等工作。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周磊是一名曾服兵役2年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如今已成为第22届支教团成员的她又积极投身到家乡江苏省靖江市礼士村疫情防控活动中,协助开展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校共有近百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积极“参战”,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

校团委\文 校团委\图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