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会

日期:2019-12-17  稿件来源:校团委  

图文

12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会。校长梁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鸿海主持。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学校扎实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内生动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第二课堂,思政学习全面覆盖,科技创新氛围深厚,体育健身成效显著,公益服务深入人心,社会实践反响热烈,创业活动逐梦弄潮,文艺活动百花齐放,社团活动如火如荼,学校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活动蓬勃发展、全面繁荣,取得丰硕成果,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梁樑强调,“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作为“两张成绩单”项目建设的关键举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各学院、各单位要聚焦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标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青年学生对自身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的新期待,协同联动、深耕细作,扎实做好推进工作。一是要在增进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加强工作领导,完善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激发教师指导第二课堂、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积极性,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通过“两个课堂成绩单”建设,把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二是要在提升第二课堂教育质量上下功夫,突出思想引领,聚焦五育并举,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做好“加减法”,合并“同类项”,不断强化项目供给和内容供给,形成第二课堂项目的操作流程和质量标准,分模块打造“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培育更高质量的第二课堂项目精品。三是要在落实“一线规则”直面难点重点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学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紧密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找准和解决“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过程中师生关注的难题,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有针对性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和教师指导学生的外在推力。四是要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治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充分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实时记录、科学评价与星级认证,提升第二课堂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积极探索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优良环境、优势学科、优秀教师、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两张成绩单”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鸿海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的生动实践。要深入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做好立体化的宣传引导,开展全覆盖的培训指导,形成多维度的总结反馈,不断增强第二课堂育人实效。要深度拓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内涵和载体,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和方法路径,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成效、新亮点、新品牌。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严福平宣读了《关于全面启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的通知》,校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国剑就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财务处、总务处、国际事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宣城校区相关人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杨乾坤/文 宁浪沙/图 武国剑/审核)

(责任编辑:朱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