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2011年会召开

日期:2011-07-23  稿件来源:  

图文

7月23日,合肥工业大学在池州召开校务委员会2011年会。本届年会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围绕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多方听取各位委员和嘉宾对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连松主持了当天上午举行的全体委员会议。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枞巍首先作《合肥工业大学发展中的矛盾与奋进中的挑战》的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对学校状况的分析与判断;二、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三、学校采取的对策与措施。

徐枞巍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他指出,学校发展度过了最困难时期,处于发展的上升阶段,各项办学指标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经积蓄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潜力,但制约学校发展的困难、矛盾众多,面临挑战的形势严峻。面向“十二五”,我们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未来的合肥工业大学向何处去?如何向何处去?徐枞巍认为,我们要继续坚持“凝炼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管理改革、培育校园文化”的办学方针;继续坚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用、服务至上”的战略选择;继续坚持“人才强校、特色兴校、质量立校”的目标追求;继续坚持“学术为先、诚信为本、教书育人”的价值观念。面对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徐枞巍认为,选择的关键是解放思想,树立“冲出安徽、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理想境界。

徐枞巍强调,“十二五”期间,学校将在优化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准确把握定位的基础上更加强化办学特色,在主动适应需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更加增强办学活力。全校教职员工也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落实好“八大计划”,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徐枞巍说,面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机遇,唯有与时俱进、奋发进取,才是学校唯一的选择和学校办学的基本路径。他认为,通过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经过校务委员会委员与全校教职员工的集思广益,一定会为合肥工业大学未来的发展和辉煌的明天做出新的选择,取得新的成就。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廉作《合肥工业大学大部制改革的进展与问题》的报告。李廉介绍了学校大部制改革的时间进度、指导思想、行政管理机构框架,重点介绍了学校大部制改革的实践,剖析了学校大部制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李廉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构建有利于高水平大学科学发展的内部管理体系,实现行政与学术权力分离,管理与服务职能分离,推进校内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和深化,探索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学校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大部制改革。通过改革,精简机构,转变职能,管办分离,增强服务,活化机制,提高效率;通过改革,构建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内部管理体系,实行扁平化管理,强化服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力;通过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了符合学校实际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全面推进教育职员管理体制与系统。

李廉指出,通过大部制改革,适度分离了行政管理与行政服务,将事务性的部分从行政管理职能中分离,成立相应的服务中心;推动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分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构建行政管理与学术决策有机结合的管理体系;按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务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六个模块的要求,将学校现有的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等行政管理部门和直(附)属处级单位整合为校务部、教务部、财务部、总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立“决策层、运行层、执行层”三级管理层次,形成“三长、一师、两院”(秘书长、教务长、总会计师、总务长、研究生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长”的管理运行模式。李廉认为,学校大部制改革设计是精心的,但是关键在于实际运行的效果,这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他希望各位校务委员对学校大部制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

合肥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合肥锻压集团董事长严建文,上海瑞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强,合肥工业大学党政领导陈朝阳、庆承松、韩江洪、洪天求、周军、吴玉程、王德泽,校长助理田作淳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宣 讯)

合肥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2011年会召开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连松主持了上午的全体委员会议

校长徐枞巍首先作《合肥工业大学发展中的矛盾与奋进中的挑战》的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廉作《合肥工业大学大部制改革的进展与问题》的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