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校友故事|不负青春韶华,扎根最美基层——张铁鑫校友

日期:2022-04-11  稿件来源:  

图文

张铁鑫,男,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2018届生物工程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主席、安徽省学联主席等职务,毕业后成为一名选调生。奋战在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基层一线,先后在扶贫、宣传、统战、人大、党政办等多岗位任职,期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2021年10月回家乡发展,现在在沈阳市苏家屯区组织部就职。

胸怀报国志 笃学斛兵塘

2014年,张铁鑫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深知学习是第一要务,因此,他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在2014至2015学年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

“学习第一,这是必须遵守的要求,然后在学习背后,则一定要有一个可以去坚持下去的爱好。”书法,就是张铁鑫一个割舍不下的兴趣。小时候不经意间撞见村里的老先生执笔挥墨洋洋洒洒,一抹飘逸惊龙,他不禁为那一笔一划间的运筹帷幄而惊撼折服,从此以后村里家家户户的字联书写时都会有一抹小小的身影,稚嫩的脸庞上写满了认真的模样,就这样,张铁鑫靠着那份对书法的热爱和坚持,渐渐地,他的一手书法,力透纸背。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书法练习是张铁鑫除却学习和工作外的日常,“爱好就是一种坚持。”无论什么爱好,坚持下去就能做到极致。

在校期间,张铁鑫还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担任班长期间,他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带领班级获得校先进团支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大力推进学生会由活动型组织向服务型组织转变,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期间,他主要负责学生会的文体拓展工作和宣传工作,参与组织策划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青年歌咏大会、合肥工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文艺演出等大型文艺类活动、创新性打造系统化、精品化、模块化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斛兵杯“体育文化节”,设计了系列富有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整合全校各类体育活动100余项,同时建立学生会的宣传体系,完善学生会的网络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为学生会的工作注入新鲜活力,推动学生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提起过往的学生工作经历,他说:“担任每一个职务,最根本都是在于服务好同学。每一份工作,都要去有情怀地开展。”学生工作经历锻炼了他思考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工作思维方式的转变,为日后到基层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人民

2018年本科毕业时,张铁鑫没有选择去大城市闯荡,而是留在安徽,成为一名选调生去基层服务。“城市不乏很多优秀的人才,而乡镇相对人才紧缺,我希望到国家真正需要的地方,或者说在一个村、一个乡镇的基层更需要我。我本身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情怀、有认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我愿意从事这条路,日后也能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谈及毕业选择,张铁鑫说到。“在我们毕业后的10年左右,都是处于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阶段,而基层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学习的平台,前往基层对于个人的帮助,能力的锻炼,价值观的融合也都是很宝贵的机会。”他认为基层工作和学生工作是一脉相承的,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心全意为了同学,到了工作岗位上,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为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足于人民群众的需求、需要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基层工作困难重重,首先是语言关,安庆地区老百姓习惯讲方言,而他操着带点儿东北口音的普通话,交流时就会产生陌生感,不方便做深一步的交流。为了深入群众,切实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他就利用闲暇时间多听、多看,多了解,现在他还能讲几句方言。其次,饮食方面不是特别适应,刚来这边甚至有些水土不服,后来时间长了也就慢慢克服了。

当然,语言和饮食算是一些小的问题。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改变他们固有的认知,协调好个体与群众的利益冲突。这个过程就需要不停地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这样一个做思想工作的过程穿插在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

2020年强降雨对安庆影响很大。很多农田受灾,为了及时拍照记录当地农田受灾以及实施补救的情况。他光脚下地,走了半个多小时,脚也被划伤了,但他心里装的全都是工作,想不到其他。基层人力有限,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防疫、防汛、守堤,每项任务都有许多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艰苦,但是内心对基层工作的使命感,对人民的责任感,使他不断攻坚克难,坚持下来。

回到黑土地 未来犹可期

如今张铁鑫已经返回了家乡,在沈阳市苏家屯区组织部工作。他说对待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是否在基层一线,都需要保持一种初心,勤奋踏实。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认认真真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还要积极向周边领导同事学习,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尽自己所能将工作做到最好。

从参加井冈山骨干培训班到聆听省政协党史专家的一节课;从青马班老教授们的谆谆教诲到校、院的党建工作,从青涩稚嫩的学生干部到独当一面的基层工作者,信仰之路一步步形成。他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发扬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将怀着共产主义信仰,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带着满腔热情与责任感,为祖国的建设燃尽青春,贡献力量。

—张铁鑫

内容来源:北京校友会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 微言合工大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