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春风化雨润无声 桃李不言自成蹊

日期:2019-12-10  稿件来源:  

图文

清晨,走进纬地楼贺文宇老师的办公室时,他坐在电脑前认真工作的身影映入眼帘。适逢周末,实验室中学生尚未来到,贺老师已经开始了他忙碌的工作。

脚踏实地 言传身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我从来没有想一步登天,就想着慢慢地一直往前走,时间长了自然会有一些进步。”谈及自己的科研求学经历,贺老师谦虚地表示。

贺老师本科就读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结束后考研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又在香港理工大学完成了博士学位的修读。硕士期间师从任伟新老师,任老师循循善诱,严格要求,是他科研路的引路人。“任老师在培养学生、科研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引领我走上科研之路,改变了人生的路径。” 期间,任伟新老师对他的教诲仍历历在目:“做研究无非就是做出来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而且这种不一样是有优点的,这样的研究才是有价值的。”牢记恩师的教诲,贺老师在科研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贺老师做到了极度自律,每天都会提前计划好要做的事情,把任务安排地井井有条。“我每天哪个时间段做什么都很规律,并将任务的截止时间适当提前,这样即使有什么突发事件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每当科研上有了难题,不论老师是否忙碌,他都会为我们认真解答。但是不会直接告诉我们结果,而是循循善诱,让我们自己探索,培养科研的思维和能力。”谈及贺文宇老师,2018级研究生李[礻][韦]琳说道,“他特别擅长管理自己的时间,高效工作,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特别好的榜样。”

正因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有了他科研上的硕果累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获批合肥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A项目,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际期刊SCI论文20余篇,获得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担任一个国际期刊编委。

“我们班好多同学受贺老师启发,选择了道桥方向。贺老师本身也是学习道桥的,而且非常优秀,激励了班上很多同学。”土木工程2015-3班团支书谢璞同学感慨道。2017级研究生丁绪聪平时遇到问题,贺老师一般先推荐相关文章,然后让其自己探索,丁绪聪说:“大部分问题都能自己找到解决方法,少数科研难点会和老师一起讨论。”探索一段时间再一起讨论分享,学生探索的精神和经历相对多一些。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贺老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是同学们最好的榜样。

传道授业 诲人不倦

贺文宇老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为各校区多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弹性力学》《道路桥梁试验与检测技术》《桥梁抗震》等多门主干课程。

对于不同的课程,他有着不同的教学方法,并注重将最新的科研进展、工程实践和个人经验相结合,增强课程的实用性,提升理论方法的可操作性。

对于基础课程,贺老师更注重夯实学生基础知识,总结普适性的思想和方法。《弹性力学》是一门让许多同学“苦不堪言”的基础课程,涉及大量数学推导,常常一个公式推导就要用掉三、四页纸,加上随着时间推移,同学们对高等数学知识逐渐淡忘,更是让大家觉得这门课难上加难。细心的贺老师发现了这个普遍的问题,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提炼出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提前告知同学们做好相关数学知识的补充,课前还会耐心带着同学们一起温习,夯实基础。贺老师认为:“很多课程反映的不是知识点本身,而是如何分析问题的思想和方法,所以通常也会跟学生做一些迁移和总结。”

对于专业课程,贺老师则更注重结合当下新兴领域,引导学生挖掘自身兴趣。如《道路桥梁试验与检测技术》课程涉及的不仅是传统的土木工程,更有很多信息类仪器类的东西,更新换代非常快。贺老师备课过程中用心良苦:“在讲课过程中,我会结合自己的研究,引入一些新兴领域的知识点,让学生更加有兴趣。”

谢璞说:“贺老师讲课知识点很清晰,而且也很会把握考点。”同学们对贺老师教学能力的好评如潮,离不开他背后对课程的精心打磨和辛勤付出,2015年,贺老师初立讲台,“第一年刚开始上课还是有点紧张的,那时候过于依赖PPT,讲课是一件需要时间去打磨的事情。”贺老师笑着对笔者说道,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努力汲取各方面建议。课间虚心向同学发问讲课过程中的不足,“刚开始学生也不敢讲,但是慢慢交流多了,有的学生就会提一些建议,然后我就会慢慢去改变。”此外,他还积极向学校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讲课技巧。

诲人不倦,斯可为人师。越往后备课需要的时间反而越长。原来的PPT可能改一遍就结束了,现在要改两遍,甚至改三遍都有可能。还会综合考虑学生在这个知识上会有什么困难,是否要引入新知识、做一些交互,上完课根据课上同学们的反响,还要再去修改,总之是一个反复的过程。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贺老师丝毫不怠慢,不忘初心,对待教学工作愈发认真负责。

因材施教 亦师亦友

教书育人中,贺老师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无论是对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指导还是研究生的培养,贺文宇老师都认真考虑每个学生的特性,制定不同的指导方案。

每年跟随贺老师完成毕业设计的都有5~6名本科生,其中不乏毕业后直接工作和继续深造的同学。针对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贺老师会选择一些稍微有些探索性的课题,无法靠简单查个资料就可以完成:“可能需要去网上搜索文献,跟老师讨论,还要去学习一些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但研究生必须要用的一些工具。”而对于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同学,则会建议他们选择一些施工设计的课题,提前培养他们进入工程单位的实践能力。针对研究生亦如此,“作为工科的研究生,创新工作既有理论的创新也有实践的创新,可以针对每个人的特质有所侧重。”贺老师阐释道。对于动手能力强的同学,考虑选题的时候,贺老师会建议理论方面稍弱一些,但是实验方面要求多一些的课题。但反之,对于安静的同学,就更侧重理论推导和数值模拟一类。贺老师更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整体素质的培养。

为人处事中,贺文宇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吸引着周围的人。

“每次上课都提前15分钟进教室的贺老师为人谦虚和善,做事认真负责,乐于助人!”说起贺文宇,和他一起上弹性力学这门课的钟剑老师侃侃而谈:“学生补考,有时我还没来得及去拿试卷,他已经改好并提交成绩了!”

丁绪聪则表示,贺老师善于从别人的角度考虑,做事很细心严谨,当大家学习效率低时,老师会安慰开导,使大家树立信心。谈及对贺老师的印象,李[礻][韦]琳说:“贺老师是一个温和、内涵、谦逊、儒雅且年轻有为的老师。贺老师平时很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都可以告诉他。”“我觉得贺老师浑身魅力,帅气中透着严肃认真,但又十分亲民,亦师亦友。”勘查技术与工程2017-1班魏涛激动地说道。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贺老师言传身教,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真诚对待身边人,才有今天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95期2版

(徐 楠/文 宣讯/图)

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