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阿得力哈孜:护跑奥运服务残奥

日期:2011-08-26  稿件来源:  

图文

5月28日,神圣的奥林匹克圣火穿越古城合肥,点燃了庐州人民喜迎奥运的激情。作为奥运护跑手,我校外国语言学院英语05-1班的阿得力哈孜·别克木汗和奥运火炬祥云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奥运,我时刻为你准备

早在2007年7月28日,阿得力哈孜就参加了由新安晚报与联想集团联合举办的“一起奥运,一起联想”全民支持奥运活动,并通过活动向北京奥组委呈递了合肥市民对奥运的祝福。由于表现优异,他被校团委推荐参加“可口可乐”高校奥运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的安徽省决选。2007年10月20日下午,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01室的决选现场,看着台上选手一个个意气风发、志在必得,他有了些许的不安和紧张。轮到阿得力哈孜上场了,为了实现与奥运亲密接触的梦想,他稍微调整了一下情绪,从容不迫地走上舞台。短短的5分钟,他掷地有声的演说和热情奔放的舞姿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期盼奥运、服务奥运的风采,博得台下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和观众的热烈鼓掌。最终,当主持人宣布阿得力哈孜获得奥运护跑手资格的那一刻,他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纵情欢呼,高高跃起。

2008年5月28日上午,合肥体育中心人潮涌动,大家都在期待着奥运火炬的到来。“中国加油”的呼声此起彼伏,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阿得力哈孜早已被现场激动人心的气氛所震撼,手心也不禁渗出了细细的汗珠,他今天将承担第173至第179棒火炬传递的护跑工作。第173棒传递开始了,人群中再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随着祥云的点燃,阿得力哈孜和火炬手一起迈开了矫健的步伐。道路两旁人们的呼声和挥手深深打动着他的心,此时此刻,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感油然而生,阿得力哈孜的脚步也变得异常稳重与踏实。第179棒火炬的传递结束了,阿得力哈孜意犹未尽,直到退出了传递队伍,他还沉浸在刚才的激动之中。

对于奥运,阿得力哈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用实际行动代表莘莘学子、代表合肥工大表达了对奥运的诚挚祝福,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时代精神。

志愿者,行动是最好的语言

除了奥运护跑手,阿得力哈孜还有一个特殊和光荣的身份——第13届残奥会志愿者。热心公益的他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选拔,并于2008年3月成功获得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志愿者资格。今年9月他将奔赴北京,参与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出身于新疆伊犁一个贫困农家的阿得力哈孜,渴望社会关爱及回报社会的心情,和身边的同学相比显得更为强烈。在学校,他积极参加学院的晨风志愿服务社,为附近社区的儿童教授英文歌曲;参加学校勤工助学中心组织的义务家教活动,为大学城周边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课程;利用暑假,志愿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问题做社会实践调研。走出校门,他同样热心地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06年10月,他参加了安徽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07年5月,他参加了共青团安徽省委组织的大型书市活动志愿服务工作……

正是那颗拳拳的感恩之心,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行动,阿得力哈孜完美地诠释了志愿者的精神,唱响了青年志愿者之歌,最终让他埋藏在心里的支持奥运、服务残奥的梦想得以实现。

工作,辛苦并快乐着

提到阿得力哈孜,凡是认识他的老师和同学都会不约而同地评价:认真负责、踏实苦干、能力出色、责任心强、办事效率高。大一时,阿得力哈孜担任了英语05-1班的副班长和人文经济学院05级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等职务。在班里,他与其他班委齐心协力,先后组织了班级元旦晚会、班级春游踏青、大蜀山烈士陵园扫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学院工作方面,除负责党建工作,他还与其他同学一起组织并开展了新生羽毛球比赛、羽毛球友谊赛等一系列活动。

升入大二,阿得力哈孜竞选院学生会副主席获得成功。学生会副主席的职位,给了他一个学习的机会,更给了他一个广阔的舞台。那一年,他与学生会其他成员一道,成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走访新生宿舍,为初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释疑解惑,指引方向;举办迎新晚会,为新同学献上一份高质量的精神大餐,赢得辅导员老师及兄弟学院的一致好评;组织队员参加校田径运动会,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三刚开学,阿得力哈孜又当选为外国语言学院学生会主席,他深深明白落在肩上的责任,始终相信自己能够担当这个重任。由于办事能力突出,工作卓有成效,2007年1月,阿得力哈孜荣获校第三届“王正虎创业管理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2007年3月,又获得安徽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生活,微笑着一路走过

我们看到的阿得力哈孜好像总是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其实,在成长的道路上,他遭遇了许许多多的挫折与变故。

2001年冬,家庭的巨大变故让阿得力哈孜顿时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阿得力哈孜不再有欢声笑语。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自信,开始坦然面对一切。因为家境贫寒,大一刚入学,他就开始四处找兼职工作,以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进入大学以来,几乎每一个周末,他都穿梭在城市的巷道间,为生活奔波。偶尔,阿得力哈孜也会感到一丝倦怠与疲惫,但他从不泄气,因为他相信精神上的富足可以弥补生活上的清贫,困顿的生活只有靠自己才能彻底改变。繁忙而充实的大学,不仅让他养活了自己,也在无形中锻炼了他的意志与耐力,教会了他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让他更加坦然地面对现实、面向未来。

由于坚强乐观、自强事迹突出,2008年1月,阿得力哈孜荣获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舞台上,阿得力哈孜用汗水和热情谱写了一曲动听的青春之歌,成为奥运护跑手和残奥会志愿者,更为他的人生历程写下了厚重的一笔。

“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跋山涉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那些往事有的甘甜,有的辛酸;既让我领略了生活的快乐与温馨,又让我品尝到了生活的艰难与困苦。”一路走来,阿得力哈孜这样总结自己的成长历程。有一颗不断进取、自强不息、充满感恩的心,我们相信,阿得力哈孜将在他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谱写更加和谐、动听的乐章。

(学生记者:邓 伟 来源:《合肥工大报》第489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