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欧阳一鸣:真心做教育 真爱做事业

日期:2017-12-11  稿件来源:  

图文

2.jpg

三十多年来,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主任欧阳一鸣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扎根三尺讲台,化育四方学子,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事业。

情系教育 扎根教坛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本科毕业后,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欧阳一鸣有幸留校工作,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教师。三十三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引导学生在坚持中收获,在感悟中成长。

“亲其师,信其道。”欧阳一鸣深知学生背井离乡,求学艰苦,便在学习与生活中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心与照顾。有学生生病了,他亲自去宿舍看望,为学生买营养品,并提供经济资助;研究生实验室空间不够了,他将自己的办公室腾出一半,让研究生安心学习;看到学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瓶颈了,他组织学生们开展研讨活动,并带他们外出开会学习,放松心情,寻找灵感。虽然在自己的生活中,欧阳一鸣一贯简朴,但只要学生有困难,他总是热情相助。

2016年7月,欧阳一鸣调任信息工程系主任,并担任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3班的班主任。“刚接手时,他们告诉我,我这个班的成绩在全系6个班中倒数第二!”欧阳一鸣笑着说。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为了树立良好的班级学风,他要求班委带头组织学习小组和帮扶小组,开展科普讲座。在他的努力和班干部的配合下,一年后,班级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从全系倒数第二提升为全系第一,并且多位同学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取得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宣酒奖学金2人、一等奖学金6人、二等奖学金5人、三等奖学金5人。

作为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3班的班长,叶晨晨对欧阳一鸣深表感谢,“欧阳老师认真负责,待人和善,总是耐心地教导我们。刚开始我们班的同学都不爱去上自习,班里学习氛围自由散漫,在欧阳老师新创的制度下,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了,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欧阳一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爱,是教育的源泉,他用伯乐的眼光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秉承着对学生负责任的信念,用爱心浇灌学生的成长。

严谨治学 春华秋实

在欧阳一鸣的实验室,有两个特色制度流传至今,一个是签到制度,另一个则是研讨会制度。作为研究生导师,欧阳一鸣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他给学生制定了严格的科研时间,具体是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半到五点,晚上七点半到十点钟,正好八小时。“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是要坐班的,每天工作八小时,所以我规定他们现在每天也在实验室待满八小时。”欧阳一鸣用心良苦地说。

由此,欧阳一鸣独创的QQ群签到制度应运而生。学生来到实验室之后要通过QQ群进行签到,按照规定时间早上八点半、下午两点半、晚上七点半各一次。“在实验室的QQ群里,时间到了,学生就需要在里面签到。”欧阳一鸣说。

面对记者如何判别学生是否真的在实验室的问题,欧阳一鸣笑着说,“我会不定期抽查,我自己也经常去实验室,有时通过QQ视频。如果有学生被发现不来也签到,我会罚他做一次学术报告。一场学术报告要准备好几天的!”

欧阳一鸣口中的学术报告便是另一个研讨会制度了。为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演讲能力,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欧阳一鸣规定学生每周定期开两场学术研讨会,每场研讨会由两位学生进行报告,时长为一小时左右。“每周四个学生作四场学术报告,相当于分享四篇论文。”欧阳一鸣说。通过研讨会,形成共享机制,每位学生不仅能每周自己阅读文章,还能通过分享增加四篇文章的信息量,这样能很快掌握业内动态,实验室所有人都受益。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2015级研究生李胜,现正在跟着欧阳一鸣做无线片上网络容错技术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每次作实验汇报时,都会趁此机会提出自己感到疑惑的地方,经过欧阳老师的指导,大家激烈的讨论,我总能找到不足,萌发新思路。实验室的签到制度和研讨会制度,能够督促我们每天学习。”李胜说,“欧阳老师认真负责,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很感谢欧阳老师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师出高徒。”对学生严格才是大爱,只有严格要求才能把他们培养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才。2014年,欧阳一鸣的5名应届毕业研究生中有3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谈及原因,欧阳一鸣坦然地说,“他们之所以能获国奖,主要原因在于发核心期刊论文的命中率高。因为论文质量高,他们一投即中,否则如果论文被拒,则需要经过三个月甚至半年的再审核,肯定就会错过评国奖的时间了。”

现已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工作的王梢便是当年在核心期刊《计算机学报》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同学之一,“每周两次的研讨会让我积累了一定的论文阅读量,对我后期正式着手写论文有很大的帮助。”她感谢地说。

欧阳一鸣的电脑中一直保存着所有学生作学术报告的PPT和相关论文。“每位学生的学术报告,我都保留着,任何学生在写论文时遇到想要查找的资料,都可以随时调出报告进行学习,它相当于一个档案馆。”欧阳一鸣笑着说。

倾情教育 春风化雨

鲁迅曾经说过:“教育根植于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欧阳一鸣始终坚持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出色地履行着岗位职责,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以仁爱的理念,崇高的信念,严谨的态度,坚定的步伐,走在立德树人的康庄大道上。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在倾情教育的过程中,欧阳一鸣意识到要想培养出有能力的学生,自身也必须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工作之余,他经常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补充专业知识技能,努力为学生们在科研中排忧解难。

怀着对事业的满腔热忱与执着追求,欧阳一鸣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合作主持)、国企委托横向科研项目1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由于工作繁重,欧阳一鸣能够照顾家人的时间很少。2014年,欧阳一鸣的爱人身患重病,需要长期照顾,欧阳一鸣只能雇保姆在家里照顾爱人,努力为家人尽一份职责。“这些年,真的很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我愿将这份牵挂和歉意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用家人的理解化作对工作的专注和热爱。”欧阳一鸣真挚地说。他舍小家为大家,为学校和专业的发展、学生的成长默默奉献。

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跟欧阳一鸣保持着密切联系,每逢遇到工作上的困境、生活中的不如意,他们总爱向欧阳一鸣老师咨询。现已在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工作的张一栋是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优”和“省优”双优毕业生。“非常感谢欧阳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导我们,不断提升我们的科研能力,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让我们能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快速适应新工作岗位的工作要求。”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这种荣誉,选择了这种责任,也选择了奉献、牺牲和没有传奇色彩的人生。”从教三十余载,欧阳一鸣对教师岗位的认识愈来愈深。无论何时何地,他都手捧一颗爱心,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立德树人”为人生信条,把学生当作子女一样谆谆教诲,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把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人才送向成功的彼岸。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49期2版

(夏 瑞 唐璐瑶/文)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