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瞿娟:三尺讲台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英才

日期:2016-09-28  稿件来源:  

图文

粉笔盒里的粉笔又少了几根,黑板上的公式和定理写了又擦,擦了又写。粉笔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可那个执笔的人却用三十四个春秋,三十四载心血,一黑板一黑板遒劲的字体,继续坚定地书写着自己躬耕一生的教师使命。她,就是数学学院瞿娟老师。

从1982年登上讲台教书育人,瞿娟老师把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教育事业。这位有着34年执教生涯的教师,在追求讲好每一堂课的人生旅途上,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奋斗。

殚精竭虑

执着事业奉献

无论刮风下雨,每次上课前的30分钟,瞿老师一定会出现在教师休息室,34年如一日。虽然已年过半百,瞿老师依旧奋战在教学一线。“学生们经常有问题要问我,得给他们解答疑惑。学生来教师休息室也比较方便,给更多的学生答疑是我应该做的。”

瞿老师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问起这么多年来一直采用板书教学的原因,她笑着说:“每个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同,我认为板书能把每个步骤都推导出来,让学生的思维跟着老师的步骤走,能带给学生更深刻的印象。”

瞿老师给每届学生上课的备课笔记都要增加新的内容。她常常根据最新教学心得及时完善笔记。备课时,她经常在桌上放一大堆书,寻找经典例题,验算结果。这样虽然耗费了大量的备课时间,但她却一直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从来不会放松要求。

在瞿老师看来,一堂课就像一部乐章,有节奏、有转折、有起伏、更有高潮,有时又如大河奔流,一泻千里。谈起教学,她神采飞扬:“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自己首先要投入,我经常上完课后才发觉自己早已大汗淋漓,虽然疲惫,但却沉浸在兴奋之中。”

34年的教学生涯,瞿老师从未缺过一节课。每次上课都是连上四节课,有时中午放学后,遇到学生问问题,她总是给学生解答清楚以后,才默默地离开。“随着岁数的增大,她身体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了。上课期间没感觉到什么,可回家之后就经常发高烧。常常周五下班之后,一直发高烧持续到周日。想想周一还要给学生们上课,她总是打起精神备课,为上好每一节课,她真的付出了太多的心血。”瞿老师的儿子感叹道。

提及瞿老师,学生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那个风趣幽默、激情澎湃的形象。在说到数学中的病态方程组时,瞿老师以人的健康、生病和死亡分别代表一个矩阵的良态、病态和奇异,并巧用《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弱不禁风,来反映病态矩阵对初始误差的敏感,不仅生动地解释了抽象的数学问题,也使同学们在笑声中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更加深刻。

喜爱文学和音乐的瞿老师在教学的艺术上颇有心得。她一直认为,数学并不是只有呆板的公式和抽象的符号,只要懂得欣赏和演绎它,一堂数学课也可以如诗如画。

诲人不倦

心怀关爱之情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学习情况不一的学生,瞿老师觉得,做老师的就应该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

“瞿老师对待所有的学生都一样慈爱。不管你成绩好不好,只要你去找她答疑,她都会详细地给你解答。有时一遍没懂,瞿老师会耐心地再讲解几遍,直到你弄懂为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于新钰笑着说道。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李家俊特别喜欢瞿老师的高数课,经常课下与瞿老师探讨数学问题。大一时,他的高数考了90多分,而其它很多课程不及格。原来,由于方言的差异,其他课程他听不懂就没有兴趣,也不愿意学习,结果导致很多课程亮了红灯。瞿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耐心地劝导李家俊学好每一门课程,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大一结束时,李家俊没有一门挂科的课程,虽然他不在瞿老师带的班听课,但经常可以在教师休息室看到他向瞿老师请教问题的身影。现如今,已经大三的他每逢过节都会给瞿老师发短信,感谢瞿老师的教诲。他说,多亏了瞿老师,为他的专业课学习打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一个老师应当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引导他们去思考,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使他们真正成为一个学以致用的人。”瞿娟老师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对于那些适合进一步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她会特别提醒学生加强基础课的学习,打好基础,这样在备战考研时,能节约更多的时间用于专业课的学习;而对于那些希望找工作的同学,她则指导学生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尽量按照用人单位的需求去培养和锻炼自己。

多年的沟通和交流,使得瞿娟非常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辛酸和不易。有位学生家境困难,2006年毕业后要去北京工作。因为担心这个同学在过渡期经济紧张,瞿老师就给了他1500元,帮助他度过毕业之初的那段艰难时光。这件事,瞿老师从未告诉过别人,还是多年后学生自己提起,才被大家知晓。

瞿老师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当作自己工作的立足之本。风雨征程,矢志不移。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为学生的前行铺平道路。她信任自己的学生,更为杰出的他们感到骄傲。她以这种诲人不倦的精神诠释着教师的神圣职责,更以正直朴实的作风、勤奋刻苦的态度立足教学前沿。三十四年峥嵘岁月,她一直坚定着崇高的育人信念;三十四年风雨沧桑,她将教书的神圣使命薪火相传;三十四年诲人不倦,她用一片丹心点燃莘莘学子梦想。

淡泊明志

惟愿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三十四载,执着事业无私奉献。三寸粉笔,她是学生求知路上的灯塔;三尺讲台,她是学生人生旅程的导师。“我是一个随遇而安、希望过着平和生活的人。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承担起那份责任,既要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更要对得起自己的学生!”瞿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事所持的价值观。优秀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从事教学工作这么多年,有很多学生毕业之后带着礼物想去看望她,总会被瞿老师婉言拒绝。

老师是学生一生中除了家庭以外对其影响最大的因素。优秀教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优秀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很多学生听过瞿老师的课后,不仅从中学会了很多知识和方法,而且思维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她的鼓励下,有很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有很多学生备战考研时,对于高数的复习感到很轻松,这与瞿老师精彩的授课是密不可分的。

随着讲课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很多考研辅导班负责人找到了瞿老师,愿意高薪聘请她为辅导班的学生讲课,瞿老师却婉言拒绝了。每年,她都会去其它高校义务讲学,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她勤于钻研,精于教学,将枯燥的公式符号变得如诗如画。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同事和学生们的尊重与爱戴。

优秀的教师总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懈进取,勇攀高峰。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是很多青年教师眼中的瞿老师。

34年的教学生涯虽然漫长,可瞿老师对教学工作的诚挚之心却丝毫未减。明年即将退休的她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学生汲取知识默默奉献。虽然她即将离开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但由瞿老师指导的青年教师,还将砥砺前行,在教学领域潜心教学,勇攀高峰。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学生遇到优秀教师是人生的幸运,学校拥有优秀教师是学校的光荣,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一腔热血,满心真诚,含辛茹苦信念永无止;三尺讲台,全心奉献,教书育人矢志常不渝。这是对瞿娟老师最好的写照。

(邓立勇/文 李奇璠/图)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