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孙超平:俯仰皆素材 思辨即文章

日期:2018-12-13  稿件来源:  

图文

他教我们论说文写作,他教我们商务英语,他讲授管理沟通,他讲授商务谈判,他指导我们毕业论文,他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人际交往不要刺猬取暖……他激情澎湃,但偶尔也会愣神秒倾;他佳句满堂,笔下华章。

QQ图片20181207085801.jpg

热情有趣 严谨包容

早就听闻孙超平老师人气高,受欢迎。2018年考前辅导写作课前,他端坐于讲台边,衣着朴素,并没有看出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上课了,他以自己的名字和儿子“佳澍”的名字开篇,阐释了“在学习中参与,在参与中提升”的教学理念和“简单生活,深度思考”的人生理念;并以林肯的名句“I am a slow walker,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和自己的译文“步虽慢,但行必至”告诉我们,砥砺前行,方能实现初心。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孙老师在给我们上写作课时,就巧妙地切入了英语,为以后大家接纳和喜欢“每日一句”做了预热和伏笔。

孙老师在课堂上的自信、热情、幽默、夸张,以及些许的“暗黑”,让我们如沐春风,礼堂里会不时地传出会心的笑声,掀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寥寥几节辅导课,我们就成了孙老师的“铁粉”。有几个同学私下和我商量说,如果能通过考试,就申请去孙老师所带课的班级吧。我故意问小伙伴们为啥?他们说:“孙老师有料、有趣、有激情……”三个月后,开学分班。当初商量着想成为孙老师嫡系学生的小伙伴们,也只有一两个如愿被随机分配到“工大班”。我,当然很珍惜这个机会,暗暗立志要跟随孙老师好好学习英语。

说来容易做来难。一入职场深似海,在疲于奔走的职场浮沉里,那些校园里学习的英语几乎遗忘殆尽,连那些简单的英文单词,也不认识了。因此,《商务英语》课程上,我们压力山大。第一节课上,孙老师提问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英文怎么说?我一下子懵了, “老师,不会……”孙老师说,“那中文会不?我知道你中文好,要不你把中文写到黑板上。”后来我跟同学调侃说,“玉汝于成”这四个字,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写的!幸亏我中文好!

这次上讲台,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从此,我就记住了“No cross,no crown.”。直译为“欲戴王冠,须承其重”,意译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我是一个积极主动,内心向好的学生。孙老师在英语学习群里发布的英语“每日一句”,我每天都会看。简单的,力求记住;复杂的,也尽量多看几遍。为了也能在学习群里发表“每日一句”,我搜罗了很多经典英文句式和典故,最后在电影《寻梦环游记》找到了一句:“Life is hard, and I have my guitar.”,译文是“人生再艰难,我还有吉他”,引申意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乐观面对”。我把这个句子发给孙老师审阅,不一会儿,他回复说,句子挺好,就是有点简单了,要不你再找个更好的句子?

时隔半月,和同学们交流“每日一句”的写法,大家均表示不知如何下手,感觉孙老师在英语学习群里发的英语句子,都非常的高大上,都非常的难。

我突然想到了自己曾经写过的那个简单的英语句子。于是,我微信里告诉孙老师:“大家都觉得‘每日一句’太难写了,也很难通过您的审阅,这样会不会影响到大家的学习信心和学习热情呢?比如我那个句子,虽然简单,但是也挺灵动啊,学习英语由易到难也挺好。”孙老师真诚地回复:“你说的有道理,我想如果没有高要求,后面水平会趋低;但忽略了一个问题,如果要求太高了,大家会有畏难情绪。那我把你写的‘每日一句’修改一下,然后你发到英语学习群”。

孙老师乐于接受大家建议,及时调整有利于教学和提高学习兴趣的意见。他以高标准要求我们,同时又以包容心接纳像我这样英语水平不高的学生。

处处留心 俯仰有意

“每日一句”,听起来好像只是英语一句话,却是按照“主题选取—翻译技巧—背景解读—感悟分享—跟句仿句”的格式展开,也就是说,“每日一句”里包含着五个部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知如何下手。

孙老师举例说,他去工大附中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儿子的班主任蒋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不过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一开始就含苞怒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等待。作为家长和老师,一定不要粗暴地指责干预,而是要学会松土施肥,静等花开”。他便想,春天有哪些花开? 夏天有哪些花开?四季又各有哪些花开?这些花的花期长短各是什么样子的?用英语如何表达?不经意间竟提炼出了“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s to act.(生命其实就是伺机绽放而已)”。

孙老师在呈现“每日一句”时,都会交待写作背景,比如雨后晴空出现彩虹,彼时他正在斛兵塘畔,立即用手机拍下了彩虹照,还想到了 “If you want the rainbow, you’ve got to put up with the rain.(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在端看照片时,想到了曹操“化零为整”挖塘点兵和曹冲“化整为零”称象,居然还联想到了微积分,你说奇是不奇?

孙老师会应景写作。教师节前夕,他写出了“Like tree, like fruit.(有什么样的果树,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和“Like priest, like people.(有什么样的牧师,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徒)”的主题句,用以说明“严师出高徒”。

孙老师先后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访学,眼界开阔。当得知他被应邀为德国孔子学院的学生讲授“徽风皖韵”课程后,我们便问他到底讲了什么?是不是每日一句?孙老师不温不火地回复道,“是的,讲英语每日一句!讲我们安徽的‘山’‘水’‘人’‘文’。”试问,如果不通过经典名句解读老子的思想,德国学生咋能听得懂?……

当我们感叹孙老师无时无处不佳句时,我更觉得孙老师值得学习的是有心和有意,因处处留心,才能俯仰均有所得。

痴迷痴绝 大象无形

孙老师时常在深夜十一点多,还在英语学习群里发表感悟。早上六点多,他便在群里吆喝,原来他在前往翡翠湖校区途中的车上发现了好句子。

小伙伴在群里聊天时,偶尔会插科打诨发一些表情包,如“you can, you up”;“you happy jiu OK”;“No zuo, No die”;“Can you help me KAKAKA”? 孙老师有时会一本正经地指出句中的错误,写出正确的句子;有时他则跟我们一起闹,说“这个句子口语化,但很精彩!”

生活学习化,学习快乐化。受孙老师鼓励,班里的同学学习英语热情高涨,很多同学下载了各种英语APP。

学习英语,如果一切从头开始,从单词慢慢学,进步太慢。于是,我把孙老师每天发的“每日一句”都认真地学习,对于不懂的单词,查字典做批注,一来二往,居然也掌握了几个经典句式。没想到这居然与孙老师所倡导的“记单词不如记句型、记句型不如背课文”的教学理念是一致的。

对于有些复杂的英语句子,特别是生词特别多的句子,我是有点望而却步的,好在“每日一句”里有大量的中文解析、延伸,孙老师的语言也生动活泼,时间久了,即使记不住英文句子,中文内容亦能让人受益匪浅。

有一次,集团大V来我司开交流会议,谈及公司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我说了一句“No cross,no crown.”,说到公司的发展与员工的关系,我则用了“A great company of the staff , by the staff, for the staff(公司应为员工所有,依托员工,发展员工)”。众人皆惊讶我生动的造句与丰富的内涵,集团总裁点评说,只知道闫琳的中文写作很棒,没想到英语也这么赞。我只能狡黠地笑了笑。

孙老师对商务英语的推广无处不在。为了让英语学习走出课堂,营造沉浸式的英语学习氛围,他倡导建立了一个“论英语道沟通”的微信群。各路高手和我们MBA同学,在孙老师的聚合下,一起分享每日一句,结合时事热点,探讨英语学习及文化内涵。当我在微信群分享了 “The best way to keep love is to give it wings. (守住爱最好的方式是给爱插上翅膀 ) ” 的金句后,没有想到老师旋即写出了“The best way to promote teaching is to give it wings.”的仿句,阐述最好的教学方式其实就是点燃学生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

微信群里之所以氛围热烈,参与广泛,是因为孙老师的勤思笃行,拨动了大家乐思善问的琴弦,致使几乎每一次的思想交锋,都能激起美妙的音符。而孙老师总结提炼的每日一句,就是那音符的回旋。

生活主旨化,主旨双语化,双语教育化,业已融入孙老师的血液,注入了他的灵魂。

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经济管理、为人处事、时事热点等,无一不涵盖在孙老师和他学生的“每日一句”里。孙老师通过归纳凝炼,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引导着我们学生即时学习,即时思考,即时总结,传递着“观察、思考、联想、交融”的学习方法,让我们不仅可以用眼看到,还能用心去思考,他于无形中把自己的教学感悟和人生智慧春风化雨,润及我们学生的心田。

孙老师为人谦和,与我们MBA的学生打成一片。在2018新生大讲堂上,赵岗学长不断拿孙老师打趣,多次以正话反说的方式直怼孙老师。这让我们很多同学意见颇大。在Q&A环节,一个同学就问:“学长,你为什么要一直怼孙老师?”

此事成了2018级学生时常议论的一个“梗”,后来我和学长谋面,也问了他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对孙老师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我是为了活跃一下演讲的氛围,没曾想到大家会这么有意见?”我说,“孙老师的低调、随和,那是他的大气象和大风度,我们学生可并不能因此失礼”。对于此,孙老师则是哈哈一笑说:“关系好到家,互撕加互掐”。我说:“可我们不答应!”

“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历经从“学问的修行”到“心性的修行”的漫漫征途。专注一事到灵魂深处,痴迷痴绝,这是一种忘我。孙老师英语“每日一句”里,是“时时,处处,大包,大容”的学问、艺术、和人生的融合,在“俯仰皆素材,思辨即文章”的潇洒意趣里,更传递着孙老师“天人合一、大象无形”的教育教学境界。

作者简介:闫琳,合肥工业大学教学点2018级MBA学员,现就职于亚洲第一餐饮公司快乐蜂集团。作品发表在《人生与伴侣》《风流一代》《安徽日报》《江南时报》等多家媒体。出版畅销书《小白领的高品质省钱生活》。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77期2版

(闫琳/文 闫琳/图)

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