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刘志宏为材料学院师生做报告

日期:2022-12-28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为了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学习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知识,了解当下我国磁约束核聚变发展动态,促进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去,激励研究生奋发向上,材料学院邀请中科院等离子所研究员刘志宏于12月15日在腾讯会议为研究生作线上专题报告,阐述国外磁约束核聚变发展和我国研究现状,以及对未来碳中和的作用与贡献,同时为全体研究生解答学科和科研上的疑惑。

刘志宏,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工学博士,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 CRA4FT)”副总工艺师,等离子体所重大专项办主任,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电子束焊中心主任,安徽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电物理装置及特种焊接技术应用等相关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科技部重点研发、中科院大科学中心重点研发、安徽省重点研发等项目﹔获中国发明奖金奖、安微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合肥市“庐州英才”。在Nuclear Fusion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专利3项,起草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

报告围绕可控核聚变展开,聚变能能够为人类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为碳中和的实现做出重大贡献。本报告还展示了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起因和基本原理,并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的EAST、CRAFT等大科学装置为例,详细介绍了我国磁约束核聚变发展及其对未来碳中和的作用与贡献。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向我们研究生详细地讲述了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的发展前景,国内的发展现状以及巨大的研发价值,给在场的同学们深深地启发,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应用实践的能力。

(徐美波/文 李帅/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