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会暨斛兵论课研讨会

日期:2022-11-17  稿件来源:本科生院  

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内涵建设,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育人能力,学校分别于11月11日和11月16日在线上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会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会暨斛兵论课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数学学院曾伟副教授、经济学院操玮副教授和高玲玲副教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马铭遥教授受邀主讲。会议由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副处长郑钰莹主持。

青教赛培训会上,曾伟老师首先以“线性代数:实对称矩阵的对角化”案例进行了教学示范,然后从“比赛材料准备”“教学节段选材”“教学设计”“教学展示”“赛前准备”及“比赛现场”等方面分享了参加省赛和国赛的经验;操玮老师以“‘多融合’驱动的课堂教学”为题,从课前引入、知识点的讲解、教学手段多样化、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评价、PPT设计及个人准备等7个方面分享了青教赛参赛经验;马铭遥老师基于青教赛和教创赛对比,就如何恰当选题、做好“编剧”及做好“演员”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教创赛培训会上,朱平平老师以“高分子物理”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为例,根据自身参加校赛、省赛及国赛的经验,分享了专业课程教学创新与一流人才的培养问题及相应的举措。高玲玲老师就参赛的“经验”和踏过的“坑”,从课堂实录、创新报告及创新汇报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扬长避短”;马铭遥老师从教学比赛创新构思、课程设计思路及课程设计呈现等方面复盘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过程,并强调了教学思想的重要性。

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在会上表示,教学比赛和教学论坛是学校教师培养的重要举措,是学校传统教学文化的重要传承,课程教学设计要有亮点,要契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热点,要体现学生中心,要服务于专业发展,要让学生受益。

学校青教赛、教创赛参赛选手及省内外高校教师1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教学培育机制,促进教学创新发展,激发广大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倾心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培训会暨第八期斛兵论课研讨会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训会暨第九期斛兵论课研讨会

(李军红/文 李军红/图 于宝证/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