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教研交流会举行

日期:2022-07-18  稿件来源:本科生院  

图文

7月14日下午,教育部“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教研交流会在我校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开幕式由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长黄云志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开幕式和主旨发言两个环节。开幕式上,我校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教授首先代表本科生院对《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一种新型的基层教学组织,在推进教学改革与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是继“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后由学校牵头获批的第二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期待虚拟教研室在后续建设中能取得丰硕建设成果,为我校素质教育改革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主旨发言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主持。教育部“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斌教授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平台、预期成果、学校政策支持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重点说明了如何秉持“虚实结合、众筹众创、共建共享”的建设新理念,围绕“思政素质-工程素质-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四维贯通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主要课程开展专题教学研究,创新开放融合式教研形态,建强教学研究共同体,众筹众创云端教学资源,打造名师专家交流平台和虚拟实训平台,优化教学机制,促进学生能力达成、素养提升和学以成人。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珏教授从未来角度,从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三个方面阐释素质教育改革理念,并较为具体地介绍了东南大学郭秉文班实施的“心理、法理、伦理、艺理和哲理”于一体的素质教育改革;吉林师范大学王柏文教授以“四战四平”为主题展示了红色文化教育改革和探索成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牛小侠教授以“聚力建大思政新格局 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程和人才培养工程”为主题,从“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为支撑,实现科研育人”“‘两大工程’相互配合,实现创新育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善用‘大思政课’,实现文化育人”等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进行了整体介绍。

最后,与会的虚拟教研室成员就后期课程建设、教学展示活动、电子资源库建设、课程知识图谱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

我校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建筑艺术学院、文法学院、体育部等单位的虚拟教研室主要成员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江刚 朱苇苇/文 潘莉/图 李平/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