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经验分享和研讨系列活动

日期:2022-07-07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  

图文

继今年4月份以来的多场教学研讨活动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在6月份陆续邀请多位老师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交流研讨会。

6月1日下午,李凯教授以“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为主题,在管理学院一号楼1202教室为工商管理系教师们开展了课程思政讲座。他阐述了高等教育的使命,认为作为管理类专业教师,在教学上不仅要求要具有“专、精、定量”,更要求有“定性”以及视野、胸怀和责任心。在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中切实注重为学生“铺路搭桥”,进行思维方式训练和研究式学习,培养学生的正确三观与团队精神。

6月14日下午,在管理学院一号楼1202教室,闫安副教授以营销类课程为例,从情怀与渴望、探索与解答、融合与打通、设计与注重、训练与能力、信念与信心以及发展与延伸七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把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相结合。他认为,在教学中要重视“打破”与“重构”,抛弃照本宣科,从而形成教师自己的概念和逻辑体系;以营销理论为支撑,重塑营销课程的核心概念、讲解分析与讲解逻辑;把学术讨论中的思维方法运用在分析过程中,并详述了营销类课程中教学与思政相结合的具体课程设计。课后多位老师积极参与了讨论与交流。

6月29日下午,罗彪教授在管理学院一号楼1202教室,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短课程教学与工商管理系多位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罗彪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使命以及对专业教育,特别是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的具体要求。他提出学生的态度构成是一个具有心理倾向性的系统,该系统由感情、行为倾向和认知三种成分组成。因此,个体态度的转变可通过标准学习层级(基于认知信息加工)、低介入层级(基于行为学习过程)、经验层级(基于情感主义)等不同的方法实现。期间,他还以短课程学员中的民营企业家为例,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组织赋能、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征等分享了短课程中的思政体系建设内容。

通过一系列课程思政的讲座与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工商管理系教师们的教学方法,促进课程思政内容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后续,工商管理系将持续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冯晨鹏/文 赵沁娜 孙超平 冯晨鹏/图 汪小军/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