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科研团队在植物响应重金属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1-07-22  稿件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

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曹树青教授课题组对植物应对镉胁迫响应的潜在分子机制和信号传导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近期,该团队在PLOS GENETICS在线发表题为A MYB4-MAN3-Mannose-MNB1 signaling cascade regulates cadmium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拟南芥中MYB4-MAN3-Mannose-MNB1信号通路调节镉积累和耐受的分子机理。

该研究证明了MNB1基因是通过GSH依赖的PC合成途径来正向调控植株对镉的积累和耐受。此外,此研究还发现甘露糖能够与MNB1特异性结合并且该结合依赖于MAN3介导的镉耐受。进一步分析表明,MYB4可直接激活MAN3转录,且可以通过GSH依赖的PC合成途径正向调控拟南芥中对镉的积累和耐受。研究揭示了多基因调控下重金属镉胁迫的响应机制,证明了在拟南芥中MYB4-MAN3-Mannose-MNB1这一信号通路通过GSH依赖的PC合成途径来调控镉的积累和耐受,为植物修复环境中重金属镉污染技术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此研究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合肥工业大学曹树青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严星星、黄莹、宋慧、陈峰为该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9636

( 樊婷婷/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图  李艳/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