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小岗精神”课程设计作品展开幕

日期:2020-11-27  稿件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图文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设计作品展在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公共空间开幕。这次展览是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小岗精神”特色项目阶段性成果展示,同时也是2018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包装与容器设计》课程教学成果展示。

这次真题项目的设计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热情。在指导教师的精心引导下,同学们深入挖掘小岗文化、凝练小岗精神,通过明确主题形象、创新乡土产品等路径,设计制作具有独特风格和视觉美感的文创产品及包装,通过设计将小岗村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及精神内涵带入到人们的感观认知当中,形成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专业自信、文化自信,既有效丰富和提升了专业教学的内涵与质量,又可为地方经济发展及文化传承提供新动能,实现教学效果和项目成果的互利双赢。

《包装与容器设计》是视觉传达专业一门重要的主干课程。2020年度,该课程以“小岗村文创产品开发与包装设计”为内容,通过项目为牵引讲授课程知识,联系实事和时代要求有效融入思政内容,摆脱以教材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建立一种工学结合、理实一体、思政融合的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真正地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于润物无声中立德树人。

小岗村,隶属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小岗村是一块神奇的土地,短短的三十多年时间,先后诞生、孕育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近年来,小岗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成功入选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旅游名村、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等称号。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已经与小岗村党委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共建实践教育实习实训平台,创立“建筑与艺术学院小岗村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在弘扬新时代小岗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同时,发挥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助力小岗“乡村振兴”战略。

(李秀梅/文 李秀梅/图 关茜/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