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王章豹教授编著的《桐城谚语集锦》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日期:2015-03-27  稿件来源:  

图文

高教研究所王章豹教授编著的《桐城谚语集锦》一书日前由我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新闻网和《合肥晚报》分别在3月24日和3月22日以“口头传承的民间智慧:安徽《桐城谚语集锦》出版”和“《桐城谚语集锦》一书面世”为题作报道后,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国内数十家大型媒体相继进行了转载和报道。这些媒体主要有: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作家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环球网、华厦经纬网、中国民族宗教网、欧洲新报网、中国台湾网、爱国网、网易、新浪、搜狐、新华报业网、华龙网、长城网、华富网、大众网、东方网、新民网、中工网、南报网、和讯网、大河网、北京晨报网、天津网、山东新闻网、安徽网、中国江苏网、中国甘肃网、太原新闻网、贵阳网、安庆网、安庆市政府网、桐城市政府网、桐城网、桐城新闻网、桐城市民论坛等等。

“天下文章出桐城。” 桐城派堪称是中国文学史上历时最长、参与作家最多、传播地域最广、影响层面最大的文学流派之一,曾主盟清代文坛二百余年。千百年来,桐城(含枞阳)人民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不仅创造了以桐城派散文、诗歌等为代表的桐城派雅文化奇迹,还创造了以桐城歌、桐城谚语等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民间俗文化,两者共同构筑了恢宏的桐城文化景象。《桐城谚语集锦》一书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并筛选出桐城、枞阳及相关谚语、俗语、歇后语6580条(不含1460条相似谚语),分11篇46大类。这11篇是:文教篇、礼俗篇、民生篇、家庭篇、劝诫篇、讽颂篇、事理篇、工商篇、农事篇、气象篇和歇后语篇。该书还对约60%的谚语进行了释义或方言注音。

据悉,王章豹教授花费近3年时间编撰和反复修改而成的这本《桐城谚语集锦》,用文字形式将众多散落在民间并濒临消失的谚语记录和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意义重大。正如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季昆森在为本书写的序中所说的:“通览全书,不仅语料丰富、释义准确,而且分类科学,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实用性、哲理性、史料性于一体,从而为我国谚语和民间文化的宝库奉献了一本富有特色、不可多得的新书。”

(疏利民/文)

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