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钱斌老师登安徽人文讲坛讲述“从金庸小说谈传统文化的误读与误解”

日期:2015-03-09  稿件来源:  

图文

3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钱斌做客“安徽人文讲坛”,在安徽省图书馆东二楼学术报告厅讲述“从金庸小说谈传统文化的误读与误解”,从科学技术史的独特角度,梳理武侠小说所反映的传统文化,厘正读者的误读与误解。

钱斌认为,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以其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丰富瑰丽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情节、鲜明的人物个性,吸引了无数读者,风靡华人世界。由于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作者无法穷尽,因此在创作时难免疏漏,或者融入了过度的艺术化。读者沉湎于作者创造的武侠世界,混淆了真实与虚构,难免误读了作者的旨意,误解传统文化的内涵。钱斌从武侠小说的定义,武侠小说描写的历史事件,武侠小说中的“蛊文化”现象,以及武侠小说固定的结局模式等几个方面,用科技史料进行了细致的解析。他认为,武侠小说是引导读者学习传统文化的向导,但是读者应该跳出小说家虚拟的世界,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才能创造出属于我们时代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

“安徽人文讲坛”是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省内高端讲坛,聘请演讲水平较高、研究能力较强、学术成果丰厚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讲席教授,迄今已举办105场。

(宣讯/文)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