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新生生命意义教育主题讲座

日期:2022-09-26  稿件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图文

为帮助新生积极面对大学生活,引导同学们热爱生命,学会感恩、自强、自信、自立,9月23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积极快乐生活,感悟生命意义”新生生命意义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教师骆贵担任主讲人,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讲座用“抓手指”的热门心理互动游戏拉开序幕,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相邻座位的同学很快在游戏中建立连接,现场气氛热烈。随后,骆贵从“聊聊死”、“谈谈生”、“生与死”三个角度深入解读了我们与生命的关系。通过“坦然面对分离”,讲解婴儿与主要抚养者之间的“分离焦虑”,引出亲子依恋的话题。接着,提出“如何获得成功与幸福”这一问题,从幸福观、成功要素、自我决定理论和自我控制理论四个角度做出回答。最后,落点于“追寻生命意义”,讲述“空心病”这一社会大众现象,讨论个体的生命长度,指出生命的意义需要探索,引发在场同学思考。讲座末尾,骆贵给在场同学推荐了几本心理学实用书籍并祝愿各位同学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

本次讲座作为2022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旨在通过生命意义教育的心理主题,帮助同学们回归生命的本质,领悟生命的可贵,在短暂的一生中不断磨练心性,积极成长,活出更加精彩的自我!

(王垚鑫 王莹 丁宏霈/文 蔡骐璠/图 张海林/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