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宣城校区经济与贸易系“经世济民,青春兴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泾县开展实地调研

日期:2022-08-04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为进一步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文化脉络,深入了解宣城市泾县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现状,探究文房四宝产业对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7月15日至17日,经济与贸易系“经世济民,青春兴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宣纸故里”安徽宣城泾县进行实地调研。

7月15日,团队成员来到泾县宣纸大市场。泾县宣纸大市场开市于2021年4月27日,市场内汇集了来自安徽、北京、江西、广东、香港等地经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产品的盛名商号,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宣纸交易和文化交流基地。实践团队逐一拜访开业商铺,并与商铺负责人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与宣纸市场相关的问题。

7月16日,团队一行前往泾县黄村镇的三兔宣笔厂。三兔宣笔厂独具一格,仅设一间工坊进行宣笔生产制作,其制笔的过程都由专业的制笔师傅纯手工加工。三兔宣笔厂制作一支笔需要100多道工序,备料、选毫、梳绒毛......每一道工序都倾注了师傅极大的心血。小小的工坊没有流水线式的严格、快速,但师傅们对于手工宣笔制作的认真,不仅是工匠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时间大浪淘洗过后的从容。另外,团队还了解到,三兔宣笔厂除制笔产业外还发展了特色研学游。传统文化及相关工艺在旅游产业的推动下进一步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7月17日,团队奔赴泾县廊桥镇乌溪村,研习了中国宣纸博物馆,参观了中国宣纸文化园,并在宣讲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中国红星宣纸厂中宣纸的制作工艺,获益匪浅。在中国宣纸博物馆,宣讲员为团队成员详细讲解了宣纸悠久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宣纸文化园,团队成员近距离参观了捞纸、晒纸等工艺,了解了大国工匠周东红与毛胜利师傅坚持宣纸制作工艺的工匠故事,学习了“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宣纸精神。

实践团队以实践辅助文房四宝文化创新发展,以实践探寻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王青松/文 王安琪/图 陈送华/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