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8-03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7月23日至31日,材料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前往安徽滁州、马鞍山等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采访我校选调生代表王萌萌、张铁鑫、戴迎春、圣玉祥等人,深入了解选调生在国家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职能创造价值,进而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青年大学生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深远意义的理解。

7月23日,团队成员首先前往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西孔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萌萌。采访中,王萌萌向我们讲述了工作8年来难忘的工作经历,“我一开始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会哭鼻子,但是后来自己慢慢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学会了怎么去面对困难,怎么去总结经验。”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萌萌面临的不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肩上承担责任的上升,支撑她一路走下来是对国家对村民的使命感。采访最后,她对计划考取选调生的同学提供了备考建议。采访结束后,王萌萌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当地的水蜜桃生产基地,并向讲解了销售流程,从采访中了解到,水蜜桃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对当地的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之后,团队前往安徽省其他各地采访了戴迎春、圣玉祥等人,并走访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基层工作人员,对选调生的工作开展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为深刻了解。走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各地的基层工作人员都存在年龄偏大的问题,其中戴迎春所在的严桥社区基层干部平均年龄达到了58岁,而这些老龄干部对于很多工作软件的使用较为陌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工作的高效开展,戴迎春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选调生群体当中,为国家乡村振兴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新鲜力量。

在为期4天的线下采访结束后,团队成员还在线上采访了韩笑、安云杰、张铁鑫等,并通过问卷填写等方法收集了选调生的相关信息,为后期的调查报告和视频制作提供了充足的资料和前期准备。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不仅走入深入到选调生的工作当中,也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人才的需求及渴望,激励当代大学生应当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国家乡村振兴建设中书写华丽的篇章。

(徐美波 王国强/文 王家辉/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