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组建国家级重点团队赴四川若尔盖县开展法律服务

日期:2011-07-21  稿件来源:  

图文

今年6月,团中央从西部省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遴选了120项基层需求信息,面向全国高校发布,并招募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我校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时效性强、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学科支持”等原则,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申报了合肥工业大学赴四川若尔盖县综合服务团(法律服务为主),最终获准立项为国家级重点团队。

7月13日上午,服务团一行15人从合肥出发,一路上克服了路途遥远、高原反应、泥石流阻断道路等困难,最终于7月15日晚七时抵达目的地——四川省若尔盖县,受到若尔盖团县委的热情欢迎。

7月16日,服务团师生在若尔盖县中心街道及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队员们向当地居民分发自行制作的法律知识手册和禁毒宣传册,让群众切实认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大意义并参与到学法守法的队伍中来,同时,队员们还积极了解当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用自身所学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

为深入藏族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更好地开展法律服务,7月17日,服务团来到曙光街道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大家畅谈自己在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的疑难问题和看法。服务团成员认真聆听、悉心解答、用心记录,对当地普法现状以及群众在生活和法制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少数民族群众的认识和感情。

通过前期的宣传、调研和走访,同学们深感在当地群众中加强普法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加深当地居民对诉讼庭审程序的认识,服务团于7月18日在若尔盖县中心十字街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此次活动选取了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刑事案件,由服务队员担任不同角色,按照正规的诉讼庭审程序为当地居民真实地再现了案件审理的过程,使他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也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若尔盖县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报道。 (校团委)

服务团在若尔盖县中心街道及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服务团在曙光街道社区开展普法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

服务团在若尔盖县中心十字街举行模拟法庭活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