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金寨重走“千里挺进之路”

日期:2011-07-21  稿件来源:  

图文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7月12日至17日,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了以“探寻将军故里 追忆红色文化 重走千里跃进之路”为主题的“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深入到全国著名的“将军县”——安徽省金寨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走刘邓大军千里挺进之路。

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关心帮助下,我校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就开展此次活动进行多次交流,优化活动方案。7月12日上午,校团委、校学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40余人到达目的地金寨县,并在金寨县博物馆门前广场,举行了简朴却隆重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邹永生、金寨县副县长夏跃武和我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此次实践活动指导老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檀江林就活动的前期筹划、内容设计、人员安排、预期效果及调研要求作了全面介绍;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夏跃武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金寨县的历史和现状,感谢合肥工大师生对金寨县的关注,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我校团委书记陈文恩在致辞中向金寨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金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国红军第一县,也是全国著名的笫二大将军县,在革命和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和敬仰的楷模。陈文恩还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介绍了学校党委对于此次活动的要求和校团委、学生会关于此次活动的工作安排,并对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骨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重走千里挺进之路”的部署,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二是希望同学们虚心向革命前辈和老区人民学习、向身边的专家和老师学习,不断提高;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次活动中体会、感悟与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并强调了工作纪律和安全事宜。

仪式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金寨县博物馆。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解说,同学们对发生在这片江淮大地上的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革命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一代代金寨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无数英勇悲壮、感人肺腑的革命篇章。随后,团队师生分别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庄严宣誓。

皖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之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在大别山建立根据地,经历了极其艰苦的革命斗争。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斗争最为关键的时刻,1947年12月31日,鄂豫皖区党委会议在金寨县沙河乡下楼房召开,邓小平、李先念、李达以及金寨县委等数十人出席了会议。为缅怀革命先烈,亲身感受小平同志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的战斗足迹,7月12日下午,实践队师生开展了重走“千里挺进之路”活动,队员们在当地干部的指引下,高举红旗,整肃队伍,徒步二百多公里,最终抵达金寨县沙河乡下楼房村。在位于下楼房村的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向导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1947年刘邓大军在下楼房村和当地群众团结一致,顽强抗敌的英勇事迹。站在这片印有革命前辈足迹的热土上,眼前的一砖一瓦仿佛将同学们带回到那段峥嵘革命岁月。

位于金寨县南溪镇的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亲自揭牌的我国第一个希望小学。7月13日,实践团队来到该校举行了“合肥工业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暨捐赠仪式,该校校长彭大海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讲述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状况及学校受捐助的情况。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还就希望小学的社会效益和现存问题,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现状进行了调研。

7月14日至16日,实践团队分别在南溪镇、斑竹园镇、金寨县城进行了实践调查,分别从金寨县红色旅游、金寨将军名人形成机制、希望工程小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库区生态经济等四个方面进行专项调研。

本支社会实践团队是我校遴选的全国重点团队。在随后的时间里,团队成员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实践活动的成果的整理与宣传,将“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祖国”的活动主题深入人心,让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在我校大学生中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校团委/文 宁浪沙/图)

校团委、校学生会赴金寨开展“探寻将军故里 追忆红色文化 重走千里跃进之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图为校团委书记陈文恩(左)与金寨县副县长夏跃武(右)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实践队成员参观金寨县博物馆

实践队师生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庄严宣誓

实践队师生重走“千里挺进之路”,徒步二百多公里来到位于金寨县沙河乡下楼房村的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

实践队在金寨县希望小学举行我校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暨捐赠仪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