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新网】合肥工业大学:五个狠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悟深走实

日期:2023-05-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中新网安徽新闻5月8日电 (记者吴兰)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迅速组织实施、精心谋划推进,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五个方面狠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悟深走实、取得实效。

在学思践悟深化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抓好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该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中央指定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贯通学习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始终重视高校工作、关心师生成长的生动事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高质量举办读书班,校院两级党委加强集中学习,强化深读精读、细悟细研、自检自省;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师生需求;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联系单位或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带动身边干部和师生深研细悟。

在直奔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有针对性地凝练确定调研选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具体调研题目,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制定专门方案,明确步骤、时间、地点、人员等具体安排,有序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坚持神往、身至、心入、情驻,充分吸收师生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深耕“解剖麻雀”之功,注意从正反两个方面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和全面剖析,对正面案件加强复原画像和机理分析,及时把工作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反面案例加强自省自警和举一反三,探究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调研过程加强工作统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决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调研结束后迅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高质量成果,防止“调”有余、“研”不足、“做”不实。

在攻坚克难奋力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围绕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该校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特别是围绕深入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工大何为”。聚焦破解观念、人才、体制机制、资源障碍,聚焦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开放办学能力、执行落实能力,不断深入查找分析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全面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推进学校党建“一融双高”,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加强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强化精准拆弹,提升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从需求侧巩固深化“接诉即办”等有效做法,加强精准施策和闭环落实,从供给侧强化“未诉先办”、主动作为;深化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全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动干部教师进社区、理论宣讲进社区、关心关爱进社区、智慧服务进社区。

在刀刃向内开展检视整改上狠下功夫。合肥工业大学切实发挥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通过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方面逐一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性具体举措、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人员、完成时限,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治。

在常态长效推动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合肥工业大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既坚持创新发展又坚持有机衔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细化完善,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推动形成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对主题教育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及时总结凝练,把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及时固化、推广而之、广而用之,让创新经验得以“最大化”利用,实践价值获得“最充分”展现,真正把好的制度总结出来、建立起来、推行下去。紧密结合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在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推动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新网2023年5月8日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260079.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