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探寻徽商精神中的经济学原理

日期:2022-09-08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暑期,合肥工业大学物流管理系赴绩溪探寻徽商精神中的经济学原理,团队成员走访上庄镇办企业,瞻仰胡雪岩纪念馆、胡开文纪念馆和胡适故居,参观宅坦村博物馆和绩溪博物馆,徒步徽杭古道。

安徽是“中国徽墨之乡”。在参观胡开文纪念馆和徽墨制造过程中,团队把徽墨制作过程与循环经济学思想进行有机结合,思考徽墨的书写功能与收藏功能,挖掘徽墨的文化价值。在瀚徽农业公司,团队结合供求关系思考影响茶叶定价的因素,结合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和边际产量递减规律等经济学原理思考茶叶品质边际递减的规律,结合生产理论思考影响茶叶生长、制作和销售的生产要素。在上庄镇荣福缤纷绢花厂,团队成员思考女性创业和灵活就业。在胡适故居,团队运用“学习曲线”解读胡适先生的36个博士学位。

宅坦村,被誉为中国村落文化的“活化石”,是徽墨大师胡开文、徽商巨擎胡雪岩、大学者胡适等徽州名人的诞生地。在参观宅坦村龙井胡氏宗族亲逊堂过程中,团队结合实际学习名人的家风祖训,实现学习报国的人生理想。在参观绩溪龙川胡氏祠堂的过程中,团队思考徽商精神的精髓和为人处世的智慧。在参观绩溪博物馆的过程中,团队辨析徽文化和徽商文化,按照ERG理论思考徽文化的构成体系。

在徒步徽杭古道的过程中,团队结合胡开文、胡雪岩、胡适等踏过徽杭古道的名人诗词体验徽商精神。“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徒步徽杭古道的感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徽商精神带来的勇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教室延伸到社会,从书本到实践,该团队致力于建设“经多见广,济世博学”的示范课程,期冀达成“立德树人”的目标。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2年9月6日

原文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424/664919.html?isShare=true

(孙超平/文 孙超平/图 黄明永/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