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安在线】当徽商精神遇上经济学|我与绩溪邂逅归来

日期:2022-09-08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自春来,向秋去。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闯进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循着古徽州的足迹,踏上悠悠古韵的绩溪土地,倾听胡适新思想新文化,学习胡雪岩经商之道,徒步徽行古道,感受徽商精神,探寻其中经济学原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从经济学的视角留下了一个独特而又无比和谐的故事,很高兴能够将本次旅途中的收获与感悟,分享给更多的人。

初遇:当古诗词遇上经济学?不一样的经济学课堂

物流管理系赴绩溪探寻徽商文化中的经济学原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缘起,是一学期的经济学课堂。孙超平老师把传统诗词引入经济学,分享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经济学思想的美美与共。那时,我也通过知乎账号分享了经济学与古诗词的有机探索,激荡了脑力启迪了智慧。(“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万事万物都有其代价,即使是“羽化登仙”这样的好事,也要放弃自己待在舒适的环境、享受人间烟火的机会,这其实就是经济学中的机会成本。)就这样,课程像平常的夏日那般结束,太阳的余晖还没散去,树叶就落下来了那般悄无声息。

虽然课程已经结束,但是我的思考仍在继续。在传承传统文化领域,困扰我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能否通过实地考察某文化发源地,进一步理解本学期学习的各种经济现象?可不可以用经济学解读出传统文化中的内涵?能不能将传统文化进一步与旅游业相结合?

带着上述问题,我向队友们发出邀请,希望能利用暑假时间赴绩溪“探寻徽商文化中的经济学原理”。在发出邀请时,我其实不确定这个想法能否落地,心里非常忐忑,但令我惊喜的是,队员们都很愿意进行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想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同学都对诗词中的经济学思想感兴趣,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大家认为,问题研究需要在实践中深化。

行践:执求智之笔,绘诗意绩溪

七月下旬的宣城,即使是六点钟的清晨,只要太阳一出来,清晨的凉爽便会被燥热慢慢替代。即使如此,我依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前往我们的目的地。随着太阳的逐渐升起,我周围的景色也从城市化的建筑变成古典的徽派建筑,放眼望去我好像真的进入了水墨风的世界,进入了泼墨山水画中。

是历史的熏陶,也是土地的滋养,使得绩溪这座古城的文化气息格外的浓厚。我们实地探访,探知宅坦胡氏的家风家训。当你认真品读胡氏一族在变迁时代中的亘守的初心,也许你也会明白:好的家风跨越时代,光辉经久闪耀,正是由于普遍地抓住了人的立身之本、业的长青之基。以饱满的个体构建美满的家庭,进而成就更好的国家与未来,“宅坦村”的繁盛密钥或许在此。走入胡氏故里,了解胡适先生一生的羁绊。从年幼的胡适与母亲的过往到胡适先生一生取得的三十六个博士学位,最难忘他作为时代先锋写下的《文学改良刍议》。从胡适当年的书房到胡适当年的婚房,我沉醉于先生的儒雅风度,感动于“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

徽杭古道起始于“径通江浙”这四个大字。走过“江南第一关”,一路山势险峻,旁边悬崖峭壁,沿着台阶而上,你会想到古人带着马匹、托着茶叶,不小心可能就会掉进万丈深渊。我和队友在行走古道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都有落石的警告。在现代对于滑坡泥石流尚且无法阻止,更何况在古代。最后翻过码头岭、雪堂岭。当你看到豁然开朗的蓝天凹时,那一路的艰辛便化作成功的喜悦。下山途中,脚下的土地,徐徐的清风,起伏的山峦,潺潺的小溪……让我经历徽杭古道贯通古今的精神思想对谈,明白什么是徽骆驼,什么是寻即赴往。

了解一座城市,首先应该了解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它会用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资源,把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文化符号保留下来,带我打开一座城市的记忆。此次三下乡旅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绩溪博物馆。它在让我饱览文化盛宴的同时净化夏日路途中疲惫浮躁的心灵。

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人员信息后进入博物馆的那一刻,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庭院里的灰瓦、粉墙、青石完美融合呼应,阳光下、树的影子映在水面,让人感受到内心世界的静谧。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每一件展品鲜活的生命。透过古色的墨盒、暗黄的纸张,我看到了新文化领袖胡适学贯中西,在历史的天际中如繁星般闪耀。透过鎏金色的徽墨、胡雪岩铜像,我了解到绩溪墨业与茶业的发展,见证了一代代绩溪商贾的发家历史,也真真切切感受到绩溪人口中所说的“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被迫无奈,同时也真正想通了为什么其他地方的人民都是寄命于农,而绩溪人却只能寄命于商。透过巍巍徽岭、潺潺徽溪、荦荦徽村模型图,借山水之形,我了解了绩溪的发展史……在静谧的绩溪博物馆中静静欣赏和品读,领略人文、之美。它们穿越千年时空,诉说和记录着历史和文化。当我的眼光静静地掠过,仿佛看得见那血与火的历史,流过绩溪文化的长河。

归途:旅途漫漫,终有一归

人的一生大多是遇见和分离,这才编织成精彩的生活。这四天里,我和队友一起徒步徽杭古道,一起走进绩溪龙川,一起感受夏天的热情,一起探讨徽商文化......暮然回首首,我才发觉,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或许不仅仅是参观访谈,更重要的是我会遇见许多人和许多事情,用心铭记下的每一个瞬间,它们已构成我美丽的生命。

走了,别了山水绩溪,在充满徽商文化的每一寸土地上,不负韶华好,在这金色七月,绩溪的故事告一段落,但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长路漫漫,两下无言,珍惜眼前。

文/ 林家祥,合肥工业大学物流管理系赴绩溪探寻徽商文化中的经济学原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指导教师/ 孙超平

原载于中安在线2022年9月5日

原文链接 http://travel.anhuinews.com/wlanhui/202209/t20220905_6334094.html

(林家祥  孙超平/文 林家祥  孙超平/图 黄明永/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