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深刻把握共青团百年征程的四条宝贵经验

日期:2022-05-1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概括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四条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既是“以史为鉴”的智慧结晶,也是“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传承好弘扬好四条宝贵经验,有利于推动共青团统一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推动青年工作发展。

四条宝贵经验是团百年征程的经验总结。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成立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把目光投向青年、工作聚焦青年,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让青春在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四条宝贵经验,是共青团在四个历史时期的实践总结和经验升华。

四条宝贵经验是团成就功勋的精神密码。一百年来,共青团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敢于拼搏、辛勤劳动,敢闯敢干、引领风尚,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面貌,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四条宝贵经验。这些宝贵历史经验是对“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历史总结,是对“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科学指引,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工作不断往前走的根本保证,全面体现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生动展示了广大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的重要功勋。四条宝贵经验是一个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有机整体,为团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功勋提供了精神滋养和强大力量。具体地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居于统领地位,解决了“谁领导”的组织问题;坚守理信念是共青团的政治之魂,明确远大目标,解决了“去哪里”的方向问题;投身民族复兴是共青团的奋进之力,厘清中心任务,解决了“干什么”的任务问题;扎根广大青年是共青团的活力之源,指出重点工作,解决了“怎么干”的路径问题。四条宝贵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历史总结,主要从组织领导、目标方向到中心任务再到路径手段等四个方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尤其是青年工作提出了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四条宝贵经验,我们要从整体上把握,全面准确地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决不能任意地割裂和肢解,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丰富和发展。

四条宝贵经验是团面向未来的根本遵循。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四条宝贵经验,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根本遵循。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与国际霸凌突出,大国博弈与地区冲突严重,经济发展与青年就业问题严峻……,这些对共青团尤其是青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共青团根本的重大问题,如何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回望过去的路,眺望前行的路,必须理解好、运用好、弘扬好共青团百年征程的宝贵经验,从历史总结中获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坚守理想信念,就是要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投身民族复兴,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扎根广大青年,就是要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深刻理解和长期坚持四条宝贵经验,总结好共青团过去成功的历史经验,掌握好将来继续成功的精神密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奋力创造更加重要的功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兵)

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5月12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205/t20220512_5408008.s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