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教育新闻网】合肥工业大学:“一站式”社区把实事办到学生心里

日期:2022-05-03  稿件来源:  

图文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周慧)“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办在寝室楼里的培训辅导帮助我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和同学们一起以健康良好的心态,更加从容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在学生社区聆听完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后,合肥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年级本科生刘子鸣说。

刘子鸣参加的学生社区,位于他所住寝室楼的连廊。按照学校学生社区建设计划,该校首批试点运行了四个学生生活成长社区,分别以“党建文化”“校园文化”“工业报国”“徽文化”为主题。这些社区与学生寝室融为一体,设有辅导员工作站、党建工作站、学生成长服务站、劳动教育工作站、阅读空间、沙龙空间、社区文化展示长廊,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非常便利地开展教育实践、主题沙龙、微论坛、读书会、学业辅导等各种活动。“我们完全不用跑路,空闲时间下个楼转个弯,‘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各类培训和团体辅导。”刘子鸣说。

空间距离无限接近的学生社区,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成为开展学生工作新的堡垒阵地。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坚决落实属地校园封闭式管理,全校学生工作队伍立即下沉学生社区开展工作,仅常驻学生社区的住楼辅导员和社区辅导员就达56名。

“我们和学生及社区同住一栋楼,全天候在岗,24小时待命,一方面将每个寝室作为抗疫的基本单元,织密疫情防护网,鼓舞同学们的抗疫士气,另一方面随时可以在社区指导同学们开展活动,实现网格化教育引导。”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辅导员慈慧介绍。而每天晚上,由学工部班子成员和学院副书记在学生社区和宿舍主持的育人“晚茶叙”主题活动,每天一个主题,第一时间了解跟进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实现了每一项工作及时反馈,每一个问题及时解决。

在社区服务队成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李海鑫看来,学生社区为同学们拉近的并不只是空间上的距离。“自社区投入运行开始,我和同学们就一直负责学生社区日常运行管理工作。这里就像我们同学们自己的家,大家不仅参加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空前高涨,更自觉发挥主人翁意识,在社区建设运行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据统计,自3月以来,该校学生利用学生社区累计开展活动600余场次,涵盖了主题沙龙、发展辅导、微论坛、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因为疫情原因,学生社区还为研究生线上复试开辟了独立空间,以学生有需要,社区有支撑的工作实效,真正做到让学生“少跑路、解难题”,打通了社区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原载于中国教育网2022年4月28日

原载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4/t20220428_691234.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