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江淮时报】“履职”“学习”双发力 担当尽责新作为——记省政协委员姚跃传履职之路

日期:2022-02-14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江淮时报记者 王悦)“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2013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十年履职十年耕耘,对姚跃传来说,是收获,更是成长。“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他不懈努力的目标,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成就自我的经验。

懂政协 注重学习研究

“作为省政协委员,要认真领会‘懂政协’的深刻内涵,努力掌握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知识本领,充分体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价值。”对于学习,姚跃传从未停止脚步,尤其是在担任政协委员后,他十分注重学习研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监事、安徽省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基地专家,他先后获得全省统战理论创新以及省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奖12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统战和人民政协学术论文16篇。

2020年10月,安徽省政协网上书院正式启动,这对姚跃传来说,又多了一个学习、充实的机会。他积极参加“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活动,并作为特邀界政协委员,坚持每天在群内发言,假期内读书活动不“打烊”,已成常态。读书活动期间,他被省政协多个专委会邀请为领读人,被安徽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领导小组评为“读书积极分子”,并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因助力各专委会开展读书活动成果显著,收到专委会感谢信8封(共9个专委会),其中省政协办公厅的感谢信写道:“姚跃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每日推送学习思考和读书体会,积极与委员互动交流,畅谈学习心得,感悟思想伟力,助力打造网上安徽政协书院”,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委员的带动示范作用。

会协商 扩大履职范围

“‘会协商’的关键是在于‘行’,政协委员参政要参到点子上,建言要建到关键处,要以辩证的思维方法,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把握好事物及各要素的互相联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不断提高诤言良策的采用率。”谈到政协委员“会协商”的能力,姚跃传感受颇深,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协商经验。

为增强自身履职能力、提高提案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姚跃传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重要的提案还采取书面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确保及时、准确收集第一手信息,获得解决问题的真切启示。在调研、撰写提案以及在有关部门办理提案过程中注重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了解、达成共识、推动发展的目的。

10年来,他积极参加省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会议以及各项活动,撰写各类调研报告、发言材料约20篇,共提交提案并立案59件,社情民意2件,其中重点提案5件、优秀提案1件、好提案1件。特别是在近两年全省两会上,姚跃传关于《打造一站式健康服务平台“安徽模式”》《完善资金激励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等提案,被人民日报数字安徽、江淮时报、江淮同心圆等多家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了省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善议政 心系民生热点

民生就是民心。担任安徽省政协委员两届以来,在他的提案中,民生类提案占了约20%,其中关于居民身份证信息保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打造一站式健康服务平台“安徽模式”以及关于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践行“舌尖上安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完善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机制等提案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特别是在今年全省两会上《关于缓解我省城区“停车难”》提案中提出的“错时停车”“智慧停车”缓解城区交通困难的建议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新征程,将以更高的责任感为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进一步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持续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谈到未来的履职之路,姚跃传的话语间充满着期待和希望。

《江淮时报》2022年2月15日

https://mp.weixin.qq.com/s/pWMnlPvC4t2aPwvpOKMvtg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