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习强国】合肥工业大学:体育教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 推动青年学子全面发展

日期:2022-01-12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喜迎新年之际,一场特别的足球比赛在合肥工业大学精彩上演,该校校长梁樑为球赛开球。这场由多个学院联合举办的比赛,以校园足球文化为引领,既促进了不同专业的互动交流,又为青年学子展示强健体魄与团队协作提供了平台,是该校深化体育教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成果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高度重视体育教育是合肥工业大学办学数十年来的一项光荣传统,学校将体育教育和体育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有序推进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2021年,在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基础上,该校将“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深化人才培养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校长开局项目,从体制机制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研究、基础设施及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赛事组织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推进开局项目过程中,学校系统设计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方案,对课程目标、教学方案、实施路径、考核评价等进行全方位设计。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将“体育健身”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模块,作为学生毕业硬指标。同时修订完善“体育健身”模块相关评价标准以及现行体育教学大纲和体育评价体系,推动实现了体育教育两个课堂深度融合。

针对课内外一体化改革中课外锻炼的统计与评价这一难点问题,该校经过多方研究和论证,上线启用了集系统管理、功能配置、赛事管理、课程管理、健跑管理、体测管理、签到管理、场馆预约等多模块于一体的“智慧校园体育综合管理系统”APP,同时建设了与管理系统相配套的运动场门禁签到系统及出入场管理终端,学生体育方面的所有数据可实时展示在可视化平台中,有效实现了“学校实时动态监测学生体育锻炼情况,学生随时随地按要求进行体育锻炼”的闭环管理。

通过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育的实施,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参加锻炼的频次、人次都大幅提高,体育场、形体房、健身房等场所课余时间锻炼的学生显著增加,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持续提高。以校运动会为代表的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精彩纷呈,形成了“教会、练勤、常赛”的良好氛围,数十项校级各类学生体育竞赛贯穿全年,实现了校内竞赛不断线、体育锻炼全覆盖。2021年,该校23支学生运动队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国和安徽省体育赛事中屡创佳绩,荣获全国竞赛冠军9个、省级竞赛冠军7个。在勇夺桂冠之外,还斩获全国竞赛前八名61个、安徽省前三名31个。

同时,该校着力优化体育教师职称评定标准、壮大体育师资队伍、加大场馆投入力度,修订教学大纲28门课程,制定《2021体育课程修订指南》《大学生体育选课指南》《健身跑评分标准》等多项制度,积极整合全校各类资源,有力保障项目运行。

高水平的体育教学推动学校体育研究领域持续扩大,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该校《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将课程思政、核心素养教育融入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课程逻辑、框架、范式与路径,获批安徽省质量工程重大项目。此外,该校还获批安徽省人文社科项目1项、质量工程项目1项、课程思政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

“学校将体育教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项目融入到能力导向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大体系建设中整体谋划,作为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学生培养课内课外的有机融合,有力推动了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介绍说。(通讯员:刘红平)

载于学习强国2022年1月11日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931804818878424715&item_id=12931804818878424715&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