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教育报】安徽“暖冬行动”情暖贫困学子

日期:2022-01-11  稿件来源:  

图文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寒冬已至,疫情反复,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里,安徽多所高校开展的“暖冬工程”,让不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温暖。

一张张回家车票、一套套文化书籍、一份份暖心餐补……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陆续收到学校发放的车票、书籍、餐补、冬衣等特殊礼物。

自2021年启动“暖冬工程”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实施“一张回家车票”“一套文化书籍”“一份暖心餐补”等10项暖心关爱行动,有针对性地帮扶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等20多个省份200多个市县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4人次,帮助偏远地区学生顺利回家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

学校还为447名学生购买了《毛泽东选集》《理想国》《人类简史》等书籍,并通过消费大数据分析、学院核实,向157名本科生和43名研究生发放“暖心餐补”。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需要,学校还发放了御寒冬衣、体育和文具用品、电话卡、冬日奶茶等。据统计,2021年“暖冬工程”累计发放爱心补助86.68万元,受助学生4322人次。

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学习借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暖冬工程”的通知》,号召全省高校将资助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来。各高校积极创新渠道,结合大学生的需求,打造易于学生接受的新模式、新方法;找准时间结合点,针对不同的时间点开展不同的育人活动;找准对象结合点,针对不同的受助学生群体开展不同的育人活动。

安徽医科大学共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暖冬棉衣。学校还为参加2022年研考的2246名学子发放了考研补贴,专车接送,并发放了牛奶、水果、文具包等温暖礼包。

安徽师范大学通过“暖冬心愿单”的形式了解到,安徽省外学生普遍反映芜湖地区的冬天较为寒冷,对棉被、毛毯、围巾、保温杯等物品有较大需求。对此,学校通过“一缕阳光”微资助系统为3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心愿清单”。此外,学校还为200多名家住新疆、西藏、云南、黑龙江等偏远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返程车票。

安徽师范大学利用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人性化的精准资助,如通过大数据测算精准锁定需要御寒物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在晚自习期间,悄悄地将保暖绒被放到他们的床铺上。学校通过平台自动识别出的资助名单,结合日常消费情况,向2110名学生的校园卡中及时充入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这一由学校自主研发的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关联校内学工、教务、总务等8个部门的11个业务系统,准确采集学生的家庭经济详情、日常消费数据、学业分数、奖助记录、班级考勤、宿舍门禁、素质拓展、就业升学等数据,通过数据抓取和系统分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方位画像,量身定制“菜单式”帮扶方案,实现精准认定、资助、育人和评估。

“我们希望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原载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0日1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10/content_604318.htm?div=-1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