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人民网】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

日期:2021-09-22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铸魂强基工程,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委高度重视,凝聚思想共识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全面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把依法建章立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先后制定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委常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联系基层党支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学校党委还强化“一岗双责”,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如何“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如何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工作落实。近年来,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形成了共识,高质量党建能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广大师生员工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明确了“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构建并持续优化“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将立德树人的内涵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和育人全过程。

完善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合肥工业大学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建立党委统筹、分工协作、责任到位、保障有力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对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指导学校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校党委通过签订责任书、述职考评、督办巡查、政策推动等方式,分解意识形态工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近年来,学校先后将“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和“推进纪检工作网格模式”作为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有效结合、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的有机融合。以党建为统领,落实全员育人,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放入学生档案,纳入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参考要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2020年10月,梁樑校长主编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公开发行,成为首部高校“第二课堂教育”教材。

精准指导督查,保障措施有力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通过工作述职、自查自纠、专项督查等,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出一套“组合拳”。近年来,学校党委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要求列出党建工作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对策。

学校通过纪检部门的校内巡察、组织部门的干部考察、宣传部门的理论研讨和学工部门的形势教育等多部门分类指导和检查督查,使学校的党建工作全面落实,讲学习、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负责任、比奉献的风气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中持续形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学校党委设立党务工作专项经费,每年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超过100万元。各学院党委分别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校连续10年开展基层党支部特色项目立项600余项,共投入经费120余万元;出台《教工党支部绩效奖励方案》,按照每个教师党支部每年7200-14400元(其中支部书记不少于50%)的绩效设立专项。《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对合肥工业大学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巩固提升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持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凝练党建特色品牌,形成了一批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支部活动案例,为广大基层党支部树立了标杆,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以教师党支部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育人功能,遴选立项170多门示范课程,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金课”。《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项目进展情况,受到校内外广泛肯定和好评。

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培育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组建了合肥工业大学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学校多次召开党建“双创”工作研讨会、推进会、交流会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后进提升。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教育部立项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4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省级“样板支部”3个。学校先后3批共立项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近40个,共投入建设经费超过100万元。学校100个教师党支部全部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

践行初心使命,促进全面发展

合肥工业大学建校76年来,始终以“工业报国、工业强国”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与时代同向同行。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好学校的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厚植红色文化,将主题教育内容融入红色课堂。学校组织数十场专题报告,特别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革命烈士李大钊的后代、优秀校友李宏塔同志的报告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广大干部教师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学校在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下,学校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3项,其中国家级6项;“人机协同的智能移动微创腔镜系统”获评世界互联网最具领先性的15项科技成果之一,一批成果应用在神舟飞船、探月工程、火星探测、长征系列火箭、国产大飞机等重大工程以及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合工大模式”,在安徽省多个地区获得拓展与推广,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获得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毕业生深受社会好评和用人单位青睐,为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合肥工业大学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蒋传东)

原载于人民网2021年9月22日

原文链接:http://ah.people.com.cn/n2/2021/0922/c358324-34924537.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