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日期:2021-07-0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地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中国伟大历史性飞跃。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起人民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人翁精神,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四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由其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其命运就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血脉相连,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定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就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启了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寻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奇迹。概言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运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思想文化优秀遗产的基础上,立足于人类物质生产实践,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解释世界的科学工具,也是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两个伟大发现,首次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特殊规律,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其结合实践需要形成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科学回答了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层面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科学昭示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因为中国人民素来是爱好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人民,因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在人类历史上中国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治理方式,愿意与世界友好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也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告诫“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表明了中国人走自己道路势不可挡的决心和勇气。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刻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的发展,继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者: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牛小侠)

原载于《安徽日报》思想周刊2021年7月6日

原文链接:https://szb2.ahnews.com.cn/szb/content/202107/06/c842745.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