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日期:2021-06-2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学史增信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

信仰是思想之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选择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之旗的历史。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信仰不变,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就是“行”。它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信仰自觉,在崇高信仰引领下坚定前行方向。作为教师与宣讲者,一定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有底气、有力量、有信心做好党史的教学和宣讲,才能使受众真心信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首先在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信念是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理想信念的引领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四个自信”熔铸于灵魂深处。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思政课的主讲教师,应从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出发,讲明历史逻辑。只有对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脉络有一个完整清晰的了解,对近现代中国的国史国情有一个基本的认知,才能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信心是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不再遥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自觉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党史教学中,要讲好历史故事,通过客观真实地展现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要讲好现实故事,可以结合当前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共同参与见证的诸如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胜利、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等具体事例,引导受众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增强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原载于2021年6月8日《安徽日报》理论版

http://www.ahnews.com.cn/pinglun/pc/con/2021-06/08/564_368371.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