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打造新征程中思想教育谈心谈话的升级版——心灵沟通

日期:2021-01-14  稿件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图文

思想教育中采用最多的是集体教育法,如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等,确实取得了较大成效。但这种方法缺乏对受教育者个体差异性考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教育对象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高校其思想状况和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都有所不同,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使其建立更加稳定的角色意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思想教育中要经常采用个性化的谈心谈话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使谈心谈话教育进一步取得实效,按照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应着力打造谈心谈话教育的升级版:心灵沟通。

一、心灵沟通的功能特性

心灵沟通是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通过心灵之间沟通、灵魂之间交融、人格之间对话以增进相互关系、拉近心里距离、增强教育效果、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是谈心谈话教育的高层次体现,其主要功能如下:

1、增进思想共识。通过心灵沟通,教育者向教育对象传递积极向上的信息,澄清各种谣言,相互交流真实的思想、认识、情感以达到增进思想共识、提高思想教育效果的目的。

2、优化教育环境。教育者与教育对象进行有益的心灵沟通能够使教育对象认为教育者是真实可信的人,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营造温馨的教育氛围,从而有利于教育对象的思想认识向期望的方向不断转化。

3、调节心理平衡。教育者如能同教育对象保持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就能消除或减轻教育对象的心理疑惑、不解、苦闷,以达到调节教育对象心理平衡的目的,同时也能增加相互间的友情和信任,更易入脑入心,以提高思想教育的效果。

二、心灵沟通的主要障碍

心灵沟通并非易事,有许多障碍会影响心灵沟通的教育效果,一些教育者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

1、功底障碍。其主要表现:一是当教育对象提出政治方面问题时刻意回避;二是对教育对象有关政治方面模糊的观点解释不清;三是对教育对象政治方面的错误观点不敢反驳或反驳无力。

2、知识障碍。其主要表现:一是在学习中深入思考不够,对各种问题,虽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认识观点很难讲到位,缺乏说服力;二是在学习中涉及的内容不广,以致在沟通中对教育对象谈论的各类话题不了解,教育对象说话自己接不上茬,沟通难以奏效。

3、人品障碍。主要表现:一是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这是作为教育者最大的忌讳;二是台上台下两面人,八小时内外有差距;三是在重要节点或关键时刻有时表现还不如普通群众,这样去做思想教育工作的心灵沟通,可信度就不高。

4、知情障碍。主要表现:一是对教育对象基本情况不清楚,事先也不向有关部门了解清楚,见面沟通谈话时过度询问,类似“查户口”;二是即使对教育对象事先作了些了解,但了解不够全面、不够仔细,以致在沟通谈话时常出现张冠李戴、教育引导跑题等情况;三是对某些教育对象比较了解,但由于教育对象性格、情绪等方面原因,本应该与其沟通谈话时不愿进行,拖延、回避、找人代替等现象时有发生。

5、地位障碍。主要表现:一是地位高的一方因怕说错话而不敢随意说,地位底的一方因有所顾忌而不好随意问;二是地位较高的一方往往滔滔不绝,地位较底的一方往往认真静听;三是地位高的一方因怕说错话或怕有许诺的嫌疑往往只听不说、不表态,地位低的一方不断诉说。

6、表达障碍。主要表现:一是不会说或不愿学普通话,地方口音太重,沟通很费力;二是讲话不停地出现诸如“这个这个”等一系列习惯用语,听起来不舒服;三是讲话语速过快或过慢,过快者让人不明白、过慢者让人着急;四是讲话有气无力、精神不振,听起来易感疲倦;五是条理不清,逻辑不明,喜欢前后重复,重点问题抓不住,核心要义释不清。

三、克服心灵沟通障碍,教育者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心灵沟通并非易事,以上各类障碍都影响心灵沟通效果,教育者要努力消除或减少这些障碍,增强心灵沟通的效果,更好地做好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者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深化理论学习,坚守心灵沟通的政治底线。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当前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在深化维护情感、提高维护本领上下功夫,俗话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只有在情感上深化,才能主动去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在心灵沟通中做到坚守政治底线,有力批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2、丰富知识领域,探索心灵沟通的话语体系。教育者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领域,才能在心灵沟通中扩大视阈,启迪思维,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教育者除了要有一定的知识深度和广度外,还应注重了解教育对象从事的专业学科以及岗位职责、工作内容等情况,才能将谈话沟通的内容深入到教育对象的心灵世界,以求得心理上的共鸣。此外,在心灵沟通时还应根据教育对象地位、年龄、成就、性格、性别、能力、语言、认知等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把握不完全相同的话语体系。

3、具有良好口碑,提升心灵沟通的可信任度。教育者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克己奉公,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与教育对象进行沟通,使心灵沟通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身教重于言教”,教育者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种教育,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能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教育者必须“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高为师,德正为范,才称“师范”,才能教育引导好教育对象。

4、掌握有关情况,做到心灵沟通的有的放矢。教育者就应当尽可能掌握教育对象的身世、经历、家庭情况及性格特点等信息,另外还要对教育对象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作全面的分析,以确定沟通谈话的主题,这样在沟通交谈过程中就可以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有的放矢,从而能得到对方的信任和好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沟通谈话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实践表明,采取启发式、朋友式和吻合式等三种方式是深得教育对象欢迎的,也是行之有效的。

5、注重心理互换,促进心灵沟通的情理交融。心理互换是指教育者设身处地为教育对象着想,把自己的位置与其互换,用教育对象的所思、所虑、所盼以及其当时的处境和情感来交流讨论问题,以达到心灵上的沟通、情感上的共鸣,从而获得更多的共同语言以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通过心理互换,能有效地深入谈话对象的心理世界,了解对方的心理需求,这样就能根据实际情况因势利导,消除地位障碍,使心个别谈话获得成功。真理的力量是无穷的,沟通谈话要坚持就事论事、以理服人,在晓之以理的同时动之以情,以情动人,就能打动人心,鼓舞人心,温暖人心。

6、增强表达能力,增强心灵沟通的明显效果。表达能力是增强心灵沟通效果的重要前提、是教育者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能力、是教育者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表达能力与所谓“耍嘴皮”有本质区别,不能相提并论。表达能力好,未必是好的教育者,但好的教育者一定要有好的表达能力。教育者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修炼较为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道德品行修养,牢记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做到字字千钧,落地有声;三是进一步加强表达艺术培养,充分运用语言艺术,促进沟通谈话的有效开展;四是要进一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多学多思多炼,逐渐形成良好的语言风格和表达能力。(作者为:安徽省政协委员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姚跃传)

原载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2021年1月13日:http://sizhengwang.cn/a/yj_lwjx/210113/669128.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