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期:2021-01-0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一要树立系统改革的创新理念。将课程目标由“虚”入“实”转化为学生能力,紧扣授课前、中、后过程的精细化设计和过程考核的系统化改革,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

二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发挥思政课教师在优化思政课教学效果中的引擎作用,提升他们传播真善美的强大能力,这种能力包括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追求科学真理的力量、家国情怀的力量、以史鉴今的力量和人格吸引的力量等。

三要打造课堂内外的模块体系。即紧抓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内容相匹配这一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关键因素,课堂将读、听、讲、谈、辩、写有机结合;课外针对内容特征和学生兴趣创建实践教学的个性品牌,同时统筹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构建以理念统筹为先导、主题统筹为思路、组织统筹为抓手、方式统筹为路径、成果统筹为总结、推广统筹为目标的实践转化教育创新模式。

四要搭建集体备课的互助平台。即按照相对固定、供需匹配、上门示范、精准培训的原则和打造平台、建立团队、构建机制、注重实效的思路,建立联合内外、贯通线上与线下的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形成资源整合、成果共享、互促共进的思政课建设态势。

五要对接“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即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协助专业课教师挖掘思政元素、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加大思政课与大学生专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强大的协同育人合力。(作者: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魏荣)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1年1月5日理论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1/05/node_06.html#c202927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